成立|2015年

五年前,透過「合僕農學市集」的引薦,我們認識了茶農子弟--謝元在大哥,稱呼大哥並非因為年紀,而是因為尊敬。他聊起當年為了延續家業,自然成為每日在茶園裡揮汗採集的農夫。茶葉容易長蟲,因此他和其他茶農一樣噴灑農藥來預防

蟲害,卻也因此差點失去在太太腹中孕育著的生命。農藥不僅會毒害物種,甚至會因難以分解而破壞環境,更遑論防蟲的效果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有效。元在大哥痛定思痛,走上一條艱辛卻非做不可的有機之路。慣性農法養壞了沃土,改變了自然生態,因此在轉型初期很難讓原有的生物鏈恢復正常運作,這會直接影響到農作產量,收成一旦減量,農民的生計便是一大憂心的問題。倘若這樣循環下去,這些滿懷理想的小農們能夠撐多久?假使他們放棄了,這塊土地是否會繼續受到危害?這一連串的疑慮,迫使我們必須加緊腳步,用行動來響應支持他們偉大的堅持,所以,「一日茶事」就這樣誕生了。

顧名思義,「一日茶事」就是一天之內跟茶有關的事。台灣人愛喝茶,也尊敬茶,因為茶不只是用來解渴,更是一種心意的傳遞。我們用傳統農村「奉茶」的精神,獻上元在大哥供應的茶葉所製成的產品,讓一樣重視環境、關懷土地、體恤農民的你,可以一同響應這件美事。未來,這個品牌會有更多驚喜出現,並且一直持續下去。

一日茶事 tsit lit te su 品牌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