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叶绿手指,点亮你的家|室内植物好选择 Home with Plants

这几年来从IG社群兴起,各种利用植物布置的居家环境美照,不仅提供生活在水泥都市里的人们点缀居家的自然元素,更带起室内植物的风潮。

也因为这样,台湾的植物市场迎来变化--从疯迷胖胖疗愈的多肉植物,转变为布置居家风格为主的室内观叶植物。会有这种转变,是因为多肉植物多半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才能好好生长;但这并不符合绝大部分的住家能提供的光照需求。

而仅靠散射的阳光就可以活着、又拥有多变造型及叶面纹路的室内观叶植物,正好可以满足城市中种植绿色植物的需求。

热门观叶植物介绍

以下我就藉平常接触的内容,介绍几款适合种植在室内有窗光、且造型特殊的热门观叶植物,希望带给想以绿意布置室内的你,一点巧思及灵感。

鹿角蕨 Platycerium

独特的附生方式以及鹿角状的叶子,让鹿角蕨有别于其他种植在盆器中的植物,可以挂在墙面上作装饰,近年就有越来越店家会使用鹿角蕨来点缀空间,而鹿角蕨中,较为好照顾的是在市场俗称的「普通鹿角蕨」,或称「普鹿」,是早期台湾引进后再经过交配的品种,较适应台湾环境,从强光到散光的半日照室内环境都能够种植。

龟背芋 Monstera deliciosa

龟背芋又名电信兰、蓬莱蕉,拥有相当大的叶片以及极具特色的裂叶型态,时常作为花艺材料,也很适合担任室内观赏植物。龟背芋只有成熟的叶子才会裂叶,更大的叶片会出现中间的小孔洞,喜欢通风且排水良好的介质。

印度橡胶树 Ficus elastica

叶片厚实有光泽,能够长成树状型态,在台湾路边可以看到非常大棵的橡胶树,算是很好栽培的品种,照片中为「斑叶橡胶树」,其中斑纹浑然天成,在该品种里有许多类似款可以挑选,不仅有红、黄、白,也有特别的黑色叶片,不同的颜色变化让它有别于都是绿叶的植物,更具观赏价值。

剑羽竹芋 Goeppertia insignis

竹芋对光需求相对较低,而剑羽竹芋也不需高湿度,是好照顾的品种。叶片上有独特的圆点花纹排列,叶背呈现紫红色,叶面叶背都有不同的观赏性,竹芋的叶子在日夜会呈现开合,在白天时打开,晚上则直立起来,因此平时观赏相当有趣。

由左到右依序为金边虎尾兰、姬虎尾兰、姬鲍鱼虎尾兰、佛手虎尾兰

虎尾兰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听到虎尾兰是不是觉得太俗气了呢?其实虎尾兰不仅好照顾,也有许多不同的品种喔!它能够在室内弱光的环境下生长,大到空间造景,小到桌上盆栽都能栽植,另外,身为多肉植物的虎尾兰可说是相当耐干燥,室内环境2-4个礼拜浇一次水就可以活得很好了,因生长速度慢、照顾管理上都相当方便,所以不用担心落叶或是修剪的问题。

观叶植物的照护

看完介绍后,先别急着冲去买,评估一下自己家的环境适不适合吧!

虽说是室内植物,但也必须有光线让植物行光合作用才能健康的生长,日光灯的光线是不足以让植物健康的,以上介绍的植物大多怕强光,所以也不能把它放在正中午太阳会照射在他身上的地方,以明亮不直射的散射光的阳光最合适,大概就是在不开灯的情况下能够清楚阅读报章杂志的内文小字的环境即可。

浇水三年功,很多植物新手会变成黑手指都是因为不懂得浇水的诀窍,在室内的植物通风度不比户外,好比湿毛巾放在阳台晒跟放在箱子里干燥的时间会差非常多,当植物的根部长期潮湿,就容易被细菌入侵、烂根而死亡,所以我会建议至少等土表摸起来干了,再进行浇水会比较保险哦,祝福各位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居家绿意。

POYU波鱼
青青小树主理人

植宅男一枚、从多肉开始爱上植物,一路玩到鹿角蕨、观叶植物的坑,结合自己创作的兴趣成立了「青青小树」这个以植物为主题的创作品牌,包含范围有插画、植栽创作、植物部落格游记、摄影、平面设计等,FB「青青小树。多肉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