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綠手指,點亮你的家|室內植物好選擇 Home with Plants

這幾年來從IG社群興起,各種利用植物佈置的居家環境美照,不僅提供生活在水泥都市裡的人們點綴居家的自然元素,更帶起室內植物的風潮。

也因為這樣,台灣的植物市場迎來變化--從瘋迷胖胖療癒的多肉植物,轉變為佈置居家風格為主的室內觀葉植物。會有這種轉變,是因為多肉植物多半需要充足的陽光照射才能好好生長;但這並不符合絕大部分的住家能提供的光照需求。

而僅靠散射的陽光就可以活著、又擁有多變造型及葉面紋路的室內觀葉植物,正好可以滿足城市中種植綠色植物的需求。

熱門觀葉植物介紹

以下我就藉平常接觸的內容,介紹幾款適合種植在室內有窗光、且造型特殊的熱門觀葉植物,希望帶給想以綠意佈置室內的你,一點巧思及靈感。

鹿角蕨 Platycerium

獨特的附生方式以及鹿角狀的葉子,讓鹿角蕨有別於其他種植在盆器中的植物,可以掛在牆面上作裝飾,近年就有越來越店家會使用鹿角蕨來點綴空間,而鹿角蕨中,較為好照顧的是在市場俗稱的「普通鹿角蕨」,或稱「普鹿」,是早期台灣引進後再經過交配的品種,較適應台灣環境,從強光到散光的半日照室內環境都能夠種植。

龜背芋 Monstera deliciosa

龜背芋又名電信蘭、蓬萊蕉,擁有相當大的葉片以及極具特色的裂葉型態,時常作為花藝材料,也很適合擔任室內觀賞植物。龜背芋只有成熟的葉子才會裂葉,更大的葉片會出現中間的小孔洞,喜歡通風且排水良好的介質。

印度橡膠樹 Ficus elastica

葉片厚實有光澤,能夠長成樹狀型態,在台灣路邊可以看到非常大棵的橡膠樹,算是很好栽培的品種,照片中為「斑葉橡膠樹」,其中斑紋渾然天成,在該品種裡有許多類似款可以挑選,不僅有紅、黃、白,也有特別的黑色葉片,不同的顏色變化讓它有別於都是綠葉的植物,更具觀賞價值。

劍羽竹芋 Goeppertia insignis

竹芋對光需求相對較低,而劍羽竹芋也不需高濕度,是好照顧的品種。葉片上有獨特的圓點花紋排列,葉背呈現紫紅色,葉面葉背都有不同的觀賞性,竹芋的葉子在日夜會呈現開合,在白天時打開,晚上則直立起來,因此平時觀賞相當有趣。

由左到右依序為金邊虎尾蘭、姬虎尾蘭、姬鮑魚虎尾蘭、佛手虎尾蘭

虎尾蘭 Sansevieria trifasciata

聽到虎尾蘭是不是覺得太俗氣了呢?其實虎尾蘭不僅好照顧,也有許多不同的品種喔!它能夠在室內弱光的環境下生長,大到空間造景,小到桌上盆栽都能栽植,另外,身為多肉植物的虎尾蘭可說是相當耐乾燥,室內環境2-4個禮拜澆一次水就可以活得很好了,因生長速度慢、照顧管理上都相當方便,所以不用擔心落葉或是修剪的問題。

觀葉植物的照護

看完介紹後,先別急著衝去買,評估一下自己家的環境適不適合吧!

雖說是室內植物,但也必須有光線讓植物行光合作用才能健康的生長,日光燈的光線是不足以讓植物健康的,以上介紹的植物大多怕強光,所以也不能把它放在正中午太陽會照射在他身上的地方,以明亮不直射的散射光的陽光最合適,大概就是在不開燈的情況下能夠清楚閱讀報章雜誌的內文小字的環境即可。

澆水三年功,很多植物新手會變成黑手指都是因為不懂得澆水的訣竅,在室內的植物通風度不比戶外,好比濕毛巾放在陽台曬跟放在箱子裡乾燥的時間會差非常多,當植物的根部長期潮溼,就容易被細菌入侵、爛根而死亡,所以我會建議至少等土表摸起來乾了,再進行澆水會比較保險哦,祝福各位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居家綠意。

POYU波魚
青青小樹主理人

植宅男一枚、從多肉開始愛上植物,一路玩到鹿角蕨、觀葉植物的坑,結合自己創作的興趣成立了「青青小樹」這個以植物為主題的創作品牌,包含範圍有插畫、植栽創作、植物部落格遊記、攝影、平面設計等,FB「青青小樹。多肉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