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感的沙龍所在 Natural & Chill

当你在寻觅自然氛围

我们正将「天然感」搬进沙龙

神说要有光,就沐浴在光下-HAPPYHAIR新天地店

2020年末,HAPPYHAIR新天地店搬迁完成,自原本新光三越的位置,来到位于台南树林街二段的大楼,全室挑高加上玻璃窗设计,引进了大量光线洒落,一整天观察下来,光影在店内犹如日晷般忽而变换,更形成在不同时段下的不同视觉感。我们采访新天地店副理Stella,请她聊聊新天地店如何「因」光存在?

Photo by Hey!Cheese

Q.当初如何寻找到这个全新据点?

「我觉得是机缘巧合吧,当时新天地店希望找一个全新的地方,有次我和副处坐出租车要到国华街,从新光三越那里转了一个弯,就看到这栋大楼建筑正在出租,从整体空间就很吸引人,挑高七米五、一楼有八十坪空间,我们只安排了十四个座位,把室内的宽敞与留白感放到最大。」

Q.光线为新天地店带来与室外贴合的亲近感,在空间上怎么突显这个特色?

「新天地店的『光』就是当初我们决定选择这个空间的最大关键。也可以说是它浑然天成的特点,如果只是全面落地窗,光线可能很猛烈的照进来,但我们加上了窗边格栅、透视纱帘的设计,光就呈现出线条交错的变化,甚至在不同的时间,可以感受不同方向的光形成的阴影和层次感,这也是我们客人很惊艳的地方。我最推荐在下午两、三点来到新天地店,一边享受造型服务,一边可以看到室外树影和斜照进沙龙内的光,随着时间慢慢移动、改变……真的很漂亮。」

Q.为了与光线协调搭配,装潢的部份运用到哪些巧思?

「整体大部份选择灰、白两色,也不做多余的装饰,包括像天花板的粗糙结构也没有做太大更动,我们除了尽量保留自然的完整样貌,也希望可以大幅度的呈现质朴、低调的空间感,所以你可以看到新天地店的硬件风格是很有一贯性的,但为了不要太过清冷,许多地方都采用圆弧感设计。另外比较特色鲜明的大概就是柜台了,单看很花俏的大理石台面,放在大型空间里就变成独特的亮点。」

HAPPYHAIR新天地店

☎ 06-224-0909
台南市南区树林街二段428号

纯植萃的吉光片羽-HAPPYHAIR北屯店

HAPPYHAIR北屯店于2016年诞生,位在台中市兴安路一段上,全室采用了近几年流行的轻工业风格,木纹、砖墙、铁件的装潢设计时髦年轻。然而,发型沙龙毕竟是个每天接触消费者的场域,如何创造令人想亲近的氛围?北屯店选择以各式植栽带出流动感,我们采访中区的复店经理家玮,谈谈他对植物的情感及挥洒。

Q.为什么选用「植物」做为沙龙空间的最大主题呢?

「北屯店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我们不希望感觉太粗犷,所以轻工业风格为主,落成后我们询问过很多顾客的体验感受,客人很喜欢这种时髦的空间氛围,但也觉得有点不好亲近,应该就是少了一点『温度』吧?我想与其做其它布置,不如选择多样化的植物进行妆点,创造生机勃勃的空间特色。」

Q.目前店内植物的类型多半有哪些?

「我多数选择鹿角蕨还有大型的观叶植物,像鸭脚木、旅人蕉、蒲葵来摆放,在类型和颜色的深浅对比上也很鲜明。鹿角蕨其实不那么适合放在室内,但因为它的特色太鲜明,加上店里挑高的设计能让空气充分对流,只要时常挪动它们到户外换气,小心点就可以照顾得好,所以现在北屯店有了整面的鹿角蕨墙。当初买才一个人高的鸭掌木,养了三年也长到快200公分了,为了让店内的植物维持常绿,我们会定时轮晒替换,比较麻烦的就是因为都很大型,所以伙伴都要和我一起扛进扛出的。」

Q.满室绿意的北屯店让人印象深刻,但这么多植栽除了细心照顾外,还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呢?

「第一个就是蚊虫的问题,尤其虫蝇冬天时会在土里产卵,夏天孵化,很难预防,所以我们都会定期消毒,也不放集水盆,避免兹生蚊虫。第二个就是枯黄,一旦有植物出现生机衰退、枝叶稀疏的状况,造成的空间观感就会有落差,我们会立刻替换,就是希望维持绿意,让顾客从视觉上就能彻底放松。」

HAPPYHAIR北屯店

☎ 04-2241-7996
台中市北屯区兴安路一段253号

自墙延伸,绿意等于网美打卡地-HAPPYHAIR永乐店

自木栈板铺就的一楼拾级而上,先是书墙,接着就是满面绿意涌来--HAPPYHAIR永乐店2014年搬迁时,团队观摩了整个商圈,发现附近没有以「天然氛围」为设计的风格,加上永乐店所提供的各项专业养护疗程,一直都是顾客最爱点餐的服务,所以团队决定,新的店,就要像座充满自然感的咖啡馆!我们采访永乐店副理Jacy,请她谈谈如何为一家都市沙龙,营造Chill氛围。

Q.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植生墙作为空间的亮点?

「除了就是刚刚提到的,在这个商圈没有以植物或绿意作为装潢风格的沙龙,加上自然氛围是我们的品牌特色,也和永乐店擅长的养护专门很有连结。另一个就是在沙龙里你真的很难看到植生墙,客人一路走上来发现这道墙后,立刻就会成为我们聊天的话题,只要来到永乐店的顾客,几乎都会在这面墙面前拍照,久而久之就变成我们店的网美打卡点。」

Q.植生墙的维护不简单,需要注意什么重点呢

「当初在设计的时候,这道墙就花了十多万,还不包括后续的定期维护、保养甚至是更新的费用。但也不是交给专业就结束了,平时我们都要拨出时间关注植生墙的状况,叶片一有泛黄感就要立即处理,否则枯萎是会蔓延的,之前有位植栽老师教我们以斜口的方式不时进行修剪,能保持植生墙常绿。除此之外,虽然安装了自动洒水器,还是要不时检查每盆植物的土壤是否会过干、过湿?还好伙伴里有不少绿手指,都很留意店里植栽的状态。」

Q.除了植生墙外,妳觉得永乐店最有特色的地方?

「应该就是我们的候客区了吧?当初店内安装全面的倾斜式落地窗,所以从二楼的角度看过去,就能看到长得很茂盛的行道树,完全是绿意搭配阳光的视觉享受,所以我们决定将候客区设计得像靠窗单人座的样子,让等待的客人可以直接面对窗外的风景,很舒服、有一种身在咖啡馆的惬意感,是我觉得植生墙之外最有特色的永乐店一角。」

HAPPYHAIR永乐店

☎ 02-2924-5259
新北市永和区永和路一段116号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