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快樂盃 兒童著色比賽 ─ 當美感與生態連結

經過兩個多月的徵件過程,第四屆快樂盃、同時也是初次採用著色方式的兒童繪畫比賽,最後獲得315件作品,在疫情期間能夠有這麼多顧客帶著他們的小朋友們參與快樂盃活動,除了令我們備感支持外,同時也感受到在臺灣,有許多人對野生動物的愛護與關心。

本屆的主題「快樂愛萬物-保育起步走」起源於快樂與野生動物急救站之間的合作,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幫助臺灣在地的野生動物族群,尤其是淺山生態中的穿山甲、石虎、歐亞水獺、梅花鹿、領角鴞、臺灣藍鵲、食蛇龜等,由於人類活動及居住範圍的接近,進而受到領地的壓縮,同時也導致生存環境的困窘。

除了捐造動物急救車,舉辦粉絲團活動、吸引粉絲了解並關心野生動物的現今狀況外,我們也透過本次的著色比賽,將底稿設計為擁有諸多動物的森林,象徵在這座宛若伊甸園的紙上世界裡,所有動物都和樂共處,沒有步步進逼的災害與危機存在,而這也是我們對臺灣生態的未來期待。

邀請新銳藝術家進行評選

本次透過伊日藝術引薦,我們邀請三位臺灣年輕藝術家陳聖文、賴威宇、蕭旭凱,為三百多件作品進行評比,而談到這次的作品。藝術家們表示,雖然本次比賽是以有線稿的方式呈現,不過許多畫作用色特別鮮明、使用複合媒材或是有意識地去展現作品的情節、對話等設計,都是特別吸引他們的關鍵,尤其是幼兒園組的小朋友手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卻有不少張作品能夠達到精細的塗抹或點綴,都是相當出色之處。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小朋友試著突破框架,或是展現超乎一般人的色感運用,這些特別的嘗試亦是他們感到相當有趣的部份。

培養美感不僅天賦,更在探索

由於每屆快樂盃都有上百件作品投稿,可以明顯感受到臺灣家長對小朋友的美學表現相當重視,說起如何培養兒童對美術的興趣,三位藝術家都認為,爸爸媽媽能夠為孩子做的,其實就是提供空間讓他們盡情揮灑,即便是一張紙、一盒畫筆,也有機會啟蒙孩子對藝術的喜好,移除侷限反而更能看見令人驚艷的表現,同時也是最好的支持,除此之外,帶著孩子多出門走走,探索自然,了解天地運行之道,也是觸發創意的契機,期待未來快樂盃能夠看見更多展現童稚初心的作品,而本屆得獎畫作也公佈於HAPPYHAIR及GENIC官網,歡迎前往瀏覽。

第四屆快樂盃兒童著色得獎名單

SPECIAL THANKS

場地提供|YIRI ARTS伊日藝術計劃

參與評審|陳聖文、賴威宇、蕭旭凱(按姓氏筆劃排名)

藝術家 陳聖文


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作品以淨山後撿拾來的人造垃圾,融入針、線這類具手心溫度的媒材,結合台灣特有生物作為主題,以刺繡的形式栩栩呈現,用環境的主題勾勒出深藏於我們身處於這片土地的潛在記憶。

藝術家 賴威宇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極富創作能量且展覽經驗豐富,曾於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多國展出。從早期較為寫實的人物畫,到逐漸走向富幻想、象徵、劇場氣息的創作路線,將看似荒謬的事件,以孩子般的遊戲心,邀請觀者進入其中一起狂歡、喧囂。

藝術家 蕭旭凱


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主修金工。作品以《故宮鳥譜》(又名《清宮鳥譜》)的內容為基石,將其中的禽鳥,由平面轉化為立體,探討自身與群體之間的關係,以漫長且重複的創作過程,留下曾經在此且滿溢情感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