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1起步的綠色長跑

當我們種下1000棵樹,也許世界不會發生改變。

但是,種下10000棵呢?

持續努力種十年呢?

這是一場快樂與地球的約定:關於我們該怎麼樣,才能夠療癒受傷的環境?

十年也許很長,但我們相信有心有願,就不難。

快樂領軍、專業護航的植樹計畫

很多年以前,快樂曾加入種樹的行列,然而親身經歷我們才明白:想種活一棵樹比想像的更難,因為「種」是起心動念的萌芽,而「持續照顧」才能使幼苗健康長大。

於是在2021年,我們發起了「快樂綠色行動」,並進一步找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透過與專業合作,共同面對臺灣海岸的危機,以及海岸造林將承受的困難與風險,同時也在慈心的協助下,順利展開快樂的造林計畫。

如此慎重,也是因為本次栽種樹苗之處位於中部濱海地區,長年的強風吹拂,鹽份滲透土壤,處處都是危機,透過慈心所開發的「水源寶育盆」輔助,能夠盡其所能將生長能量鞏固於樹苗週遭,提高生存機率。

與快樂樹一同長大

從挑選何種樹木?如何種植?後期如何維護?在快樂內部募集樹苗的同時,與慈心的溝通也持續進行中,最後在今年4月15日、也是「快樂地球日」當天我們去到台中港臨近海岸,種下了由夥伴們所發願捐出的1283棵樹。

樹種下了,慈心也允諾會進行巡視照顧,但我們還是希望能夠親眼見證樹苗如何長大,因此從七月開始,由中區的主管們分組、輪流接力前往種樹區域檢視、關心快樂樹的生長情形。更在現場巧遇慈心基金會前來除整雜草的人員,對方驚訝表示:「從沒有看過一家企業,種完樹以後還會回來關心的。」對快樂造林各階段付出的努力十分讚賞。

快樂與樹的十年之約是場努力堅持的綠色長跑,但我們知道有些事再難,現在也要做,目前我們已提出2022年的植樹重點,將經專業評估後開始執行,我們相信只要不停下腳步,終有一天能在臺灣沿岸,打造屬於快樂的綠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