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回饋山林的心願

快樂愛萬物 保育齊步走

快樂今年四十五歲了,這四十五年來,不僅本業上從未停止腳步,快樂文化中重要的「公益」所串連起的緣份更長達幾十年不曾中斷。

在今年,我們也將這份對環境及人事物的愛意延伸到動物身上,三月下旬所拜訪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令快樂對共同存在於臺灣的生靈有了更多了解與想法,在這片土地上,並非只有人類需要舒適生活,那些穿梭於淺山、深山的動物們,同樣也需要能夠悠然生長的安全環境。

愛動物、愛環境,從了解開始

許多人特別喜歡動物,充滿童真的小朋友們也時常對其可愛的外型感到好奇,然而野生動物與家犬家貓完全不同,撫觸會使牠們驚慌、餵食會導致牠們過度親近而失去戒心……因此當我們面對野生動物的存在,關心必須化為保持適當距離,不打擾,就是最大的溫柔。

為了令更多人理解各種野生動物,快樂在官方粉絲團中透過兩個半月的特效框活動,分享來自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各式影片,從急救站的工作簡介、東卯山中陷阱黑熊的回家故事、石虎寶寶餵養記,到拯救受傷的小猴,最後則是無法野放的動物,將如何成為急救站的「動物大使」……五部影片以短短的篇幅,不僅展現急救站的工作內容,背後同時也深藏著棲地破壞、人類過於靠近等問題,將令野生動物逐漸失去熟悉的環境、無處可藏,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透過影片分享的活動,我們希望令更多快樂的顧客對野生動物的處境能有簡單的了解,進而跨過門檻,主動甚至是帶著孩子進一步探索,相信都能對「野生動物」這四個字產生更強烈的連結。

錯過了以上活動也沒關係,我們在下方集結五部影片內容,透過影像,感受牠們存在的奇蹟。

從零開始,打造野生動物急救車

當初拜訪後得知急救站對救援車輛的莫大需求,因此在這段時間內,捐造「野生動物急救車」的計畫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過去快樂曾捐出過捐血車、血液運送車,累積出一定的經驗;然而動物救援車輛的內裝又與以上兩款大不相同,因此雖然期間遭逢疫情三級狀態,但透過線上積極的來回討論,終於確認急救站的救援方式及需求,下一步,便展開搜尋合適車款的動作。

由於急救站所救援大部份為貓頭鷹、穿山甲、龜類等小動物,再加上必須長時間穿梭於山林,說是上山下海也不為過,因此四輪傳動的性能是絕對必需,除此之外,車內除了駕駛座,得預留出其它位置,令醫療設備得以順利進入、固定,所以當購買車輛後,便陸續進行拆除、重新佈置空間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