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點綴完美生活 Decorate life With Plants

大約是在去年五月的周末午後,作家好友打電話來,說明自己正在建國花市,想找一些適合居家佈置、照顧的植物,我這才後知後覺發現這一波觀葉植物風潮已經燒到許多角落。除了我這位朋友,從餐廳、書店、風格小店,許多地方都喜歡用植物來點綴生活。

然而,居家環境畢竟與野外不同,空氣濕度低,光照不足。對於熟悉植物,有豐富栽培植物經驗的人,很快就能找到合適種類。但是對於剛嘗試栽培植物的朋友,倒是有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

用植物來點綴居家環境,儼然成為一種生活風格

植物界的藝術家 The artist of the plant

天南星科植物葉片變化大,不論是葉形或葉片的斑點、顏色變化,都是植物界中的翹楚,從古至今都是室內觀賞植物大宗,而且一直有培育出新的品種。像是最近流行的龜背芋、蔓綠絨、黛粉葉、姑婆芋、美鐵芋這類,適合較大的空間;另外還有核果芋、星點藤、黃金葛、白鶴芋,適合在桌上擺飾;當然也有如粗樂草這類葉片五彩繽紛的種類。這些都是居家環境中容易照顧的植物。

大型天南星適合點綴較大空間

小型天南星適合桌上擺飾或吊掛

這幾種天南星科植物,因為病蟲害少、不會落葉、有一定的耐陰性,照顧上也容易。不論是大盆擺放地上、苔球點綴,或著吊盆,各有合適的種類。加上幾乎一年四季都容易買到,是推薦入門的首選。

不過,千萬要注意,天南星科其它屬的植物,如觀葉火鶴、彩葉芋、小型觀音蓮,有的需要特殊的微氣候、有的需要特別的土壤介質,都不太適合居家環境栽培,強烈建議有一定栽培經驗才選擇這類植物。

空間的視覺亮點 The visual highlights of the space

如果有較大的空間,除了大型的天南星科,一些生長較緩慢、耐修剪樹木也十分適合居家環境栽培。例如葉片優雅的香龍血樹與番仔林投、葉片茂密的旺旺樹海南菜豆、葉片巨大的麵包樹與提琴葉榕、黑葉或斑葉印度橡膠樹、鴨腳木,都是常用來居家布置的樹木。

雖然這類植物都有一定的耐陰性,但是仍要擺放在在明亮、通風的空間。另外,樹體積較大,需要相對較大型的盆器,不適合經常移動。

有較大空間,可以利用樹木做為視覺焦點

蝴蝶蘭花期長,也十分適合居家栽培

優雅的蝴蝶蘭 Elegant Phalaenopsis

雖然這些年流行觀葉植物,但是我仍要推薦適合冷氣房的蝴蝶蘭。台灣是蘭花王國,一年四季都買得到含苞待放的蝴蝶蘭,各種花色皆備。而且大花形的種類,只要環境合適,花期往往可以長達一至三個月。除了作為開幕的賀禮,也十分適合妝點居家環境。只是要特別注意,蝴蝶蘭怕熱,所以適合有冷氣的環境。另外,蝴蝶蘭的根也怕濕漉漉的介質,所以要控制澆水頻率。

DIY增加生活情趣 DIY increases the fun of life

除了以上種類還有椒草、虎尾蘭、幸運竹、鳥巢蕨、兔腳蕨,耐陰,而且葉片較硬的植物,也都適合居家環經栽培。另外,如果喜歡自己動手,也可以收集龍眼、柑橘類、芭樂、酪梨、火龍果等台灣常食用水果,自己嘗試在家裡育苗,把種子種成小盆栽,也別有一番趣味喔!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有綠手指,人人都可以讓植物妝點居家環境,成為生活風格大師。

火龍果種子也可以DIY成為風格小盆栽

王瑞閔
打開廣闊的植物世界觀

植物生態與人文作家、插畫家、熱帶雨林植物愛好者。著有《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等書,FB「胖胖樹的熱帶雨林(Fat-Fat Tree Tropical Rainfo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