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造林計畫】我們與樹的十年之約

如果你對環境保護相關事務特別關注,一定會知道,近幾年全世界的環保組織都將目光放在海洋上。海洋,是孕育生命的重要基地,在海中生存的浮游生物,可為地球誕生50%氧氣並消耗二氧化碳,海洋不僅有助於調節氣候狀態,同時也提供大量的食物來源。

然而,我們並沒有以同等心意回報大海,從地球暖化引發的海洋溫度升高、冰川融化,到滿滿的海廢漂流、漏油污染,都在一點一滴扼殺海洋生命,甚至全面性的影響人類生活。

走向永續的第一步

還好在眾多生態學者及環保組織的呼籲下,有越來越多人了解海的重要性,同時也願意盡可能避免對海洋的人為傷害,在過去,快樂偕同國家地理頻道聯合舉辦多次與海洋相關的路跑活動,也曾在內部發起淨灘,北中南都有我們的海岸足跡,也因為實際到海灘走過,在烈日當中親自彎下腰,挖出沙中埋藏的許多不可思議的垃圾,不僅提升我們對於環保、垃圾減量的重視,對海洋正在遭受的破壞,更感受在心。

於是今年我們把目光放遠,選擇推動「海岸造林」這個綠色計畫,儘管它並不能在短時間看到傲人成效,卻是環境永續該走的下一步,為什麼?

那海那樹,這片土地

如果你曾在多年以後,去過記憶中的那個海灣,也許你就會知道海岸造林的重要性--因為過度開發,養殖魚業、工業區的興建與發達,使得臨海土地逐漸受到人為活動的佔據,而海岸砂源也因為攔砂壩的影響,在不斷的減少、退縮中,更不要說水泥化對沿岸侵蝕、地層下陷的影響……回憶裡的那片海、那座沙灘,早已不是你想像中的舊貌。

快樂了解到海岸造林對台灣海線及大地永續的重要性,決定自2021年開始,與本土自然締結十年之約,第一站我們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將在4月15「快樂地球日」去到中台灣,為台中港臨近海岸種下一千棵樹,更為環境永續,跨出第一步。

快樂造林計畫 X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樹種下了,我們更期待它順利成長,海岸造林並非易事,不利於植物生長的沿海環境,更令林木幼苗夭折率極高。快樂選擇與慈心合作,是因為慈心所研發的「水源寶育盆」能夠將雨水或人工補水蒐集至盆中貯存,再運用導水繩將水份導入土中,而盆體更可避免陽光直射樹苗周邊土壤、保護水份不過份散失,更減少強風侵害及堆沙狀態,大幅提高樹苗存活率,而未來慈心也將持續守護快樂種下的樹,讓它們能夠有穩定的生長環境,好好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