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特輯|台南開箱十二式

復古的軀殼,活躍的靈魂

在台灣最古老的城市

細數,開箱它的方式

Photographer │小布

一式|文青

PARIPARI

「PARIPARI」躲在細小的磚道旁,日文字體招牌、為「時髦」之意,瀰漫著值得回味的復古拉風感。三層樓老建築,外觀鋪滿二丁掛小塊磁磚,一排硬木座椅,不供出入的玻璃門上貼了筆觸奇趣的雙虎畫像。一樓目前由原印臺南進駐,搭配新興藝術家的選品風格。二樓St.1 Café&Meal昭和風情滿溢,軟皮沙發、綠石紋桌、單人座,搭配各式手沖特調及台灣原生的文青情調,在沉靜中穿越時空。

🏠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9號

二式|時空

旭峯號之僾果鮮

中山路上某個巷口右轉,「旭峯號」就在眼前。這裡販售新鮮蔬果汁及茶飲,「當初決定這個地點的時候我就想把招牌保留下來,畢竟手寫招牌越來越少了。」老闆更透露整棟建築大約有八十年歷史,與林百貨同個時期,每週六更邀請在地藝術家舉辦「似顏繪」活動,下次來別只拍網美照就走,喝杯現打果汁、感受舊時光的流動更妙。

🏠中西區中山路79巷6號

三式|老件

Kokoni green

同位經營者的第三家代表作,隱身在觀亭街中某個無尾巷中,多虧如此,才有足夠空間將它對綠意的熱愛完美展現!鐵件落地窗幾乎被各色植物鋪滿,帶來半穿透的視覺感,推開木門,溫潤質樸的老件家具像在低語,以老屋格局帶來有趣轉折,為兩層樓創造許多私密空間。本店不定期更換菜單,目前以泰式套餐為主,在酸辣之間,呈現最靠近自然的一刻。

🏠中西區觀亭街67號

四式|沉浸

艸祭Book inn                    

原本身為台南二手書店鐵三角之一、經營十三年的「草祭」因故歇業,當時許多常客十分怨歎。不久之後,「艸祭Book inn」誕生,除了保留原本的大量二手書在店中,更嘗試以背包客棧的方式營運,並延伸出「閱讀」為主題的大量空間,這裡滿足了喜好台南文化的旅行者,也對愛書成癡的過路客十分友善,帶著在地精神,艸祭再次成為台南指標。

🏠中西區永華里南門路71號

五式|飽肚

葉明致麵舖

讓古早味的意麵、滷味和紅茶,盛裝於木碗盤及傾斜的實驗式燒杯裡,坐在改造後的老宅裡一併享用,翻轉傳統的新麵舖,口中嚐到的仍是記憶裡好滋味。點碗乾意麵,攪拌後油蔥酥的氣味瞬間竄進嗅覺,搭配微甜紅茶,和改建老屋的餘韻相互融合,明明是簡單一餐,感官的回饋卻超出銅板價。

🏠中西區青年路226巷4號

六式|禪日

錫鼓Tin Drum

說起錫鼓,不得不提起它的前身「順風號」,當初經營者林文濱因為蒐集老物成迷,特別收藏了二十多台順風號老電扇,沒想到承租的屋主就是順風號老闆,店名也就順勢這麼取了。

2019年店舖遷移,換到同一條巷弄中,更名「錫鼓」。如今的錫鼓擁有綠意輕點的庭園,前方日式、後方閩式的雙棟建築更是獨特,踩上木地板不自覺連呼吸都放至極輕,在幽靜的老屋建築裡品嚐甜香蜜繞的鬆餅,也許會是人生中最靜謐的時光。

🏠中西區開山路35巷395號

七式|今時

臺南美術館二館

「越在地越國際」,臺南美術館官網裡為新落成的二館下了註解。

2019年一月啟用的南美館二館,由台灣石昭永建築師及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共同打造,五角型的純白建築落定在古城中,錯落的幾何與垂直散佈,將大量自然光切割為細小而閃亮的鑽石,散落在館中,無論館內館外,在視覺上都極其可看性。

🏠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八式|暖陽

美.食光Lumiere & I’M COFFEE

觀賞展覽後,南美館二館頂樓還有家玻璃景觀餐廳不可錯過,餐廳主要供應西式料理,白日用餐充滿了絕美感受,當夜幕降臨更增添神秘感。若不參觀美術館可至一樓領取用餐憑證,再乘坐透明電梯直達五樓,見識光影交織的變幻莫測。

若只想歇個腳,二樓則有家咖啡館,由台南在地企業異人館所推出的全新品牌「I’M COFFEE」,以日本現代極簡風吸引來客。這裡供應手沖及義式咖啡,輔以新式刈包、甜點等小食,恍若置身東京般的簡約潮流,值得一嚐。

🏠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5F&2F

九式|街頭

ARA COFFEE CO.

來到安平你的期待會是什麼?老街?樹屋?億載金城?誰能知道在大廈林立間的一方空地,立地而生出這樣的貨櫃咖啡屋?純白外觀,搭配流線的「A」字招牌,像是首爾或東京才會見到的設計,在安平街頭看見它,覺得世界魔幻起來。老闆本身是烘豆師,在國外留學的經歷讓他打造出這家充滿街頭特色的咖啡館,除了販售手沖咖啡外,喝了喜歡也能直接購買咖啡豆,讓美好的甘韻存在於唇舌之間更久一點。

🏠安平區健康三街107巷7號旁貨櫃屋

十式|返厝

浮游咖啡

離開錫鼓不遠處,我們所找到的「浮游咖啡」是另外的風貌。在正式的店門旁一大扇白色門窗,彷彿小鎮上的海濱街屋般,清爽而遺世獨立。走進店中,驚訝發現就像回到家一般,可以立刻放鬆下來,你能夠快速熟悉這裡沉靜的氣息,在格局營造出的多個空間中找到自己的喜好,想靜靜窩著,想與朋友輕聲談天,都有適合你的位置。在這裡品嚐的,是專屬你一人的時光。

🏠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2巷81號

十一式|和洋

KADOYA喫茶店

台南十分有名的和洋甜點店,以昭和時代復古情調的場景狀態而佈置,店內使用的托盤、茶具甚至是Menu、座椅、吊燈、茶色玻璃也都復古到位,所以走進Kadoya就像立刻刷了層復古濾鏡般,許多常客都說「這裡就像直接從日本搬過來的一樣!」至於是不是如此,歡迎親自感受。

🏠東區樹林街一段36號

十二式|餘暉

井仔腳瓦盤鹽田

台南北門的井仔腳為現今最古老的鹽田遺址,擁有200年歷史,如今則是夕陽觀景的絕佳選擇。自市區開車約一個鐘頭抵達,路程不短,但當夕陽緩緩沉入地平線,在水中的三角形鹽錐於餘暉照耀下,宛若鏡面般呈現上下倒影,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佈滿奇彩的火燒雲,抓緊日落時分,看一眼不尋常的日常吧。

🏠北門區永華里64號

變化式|時尚

繼2015年HAPPYHAIR進駐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2019年11月,品牌二度在古都擴展時尚領土--位於東區優雅安靜的住宅區內,相同調性的HAPPYHAIR怡東店及裕誠店各自佇立,在傳統、歷史薈萃的領域裡,創造獨有的品牌文化。

位於怡東路上的HAPPYHAIR怡東店,以兩層樓的空間低調傳遞時尚氛圍,從對街看去,明亮的建築風格以令人絕對不會錯過的姿態,在視覺上先下一城。沙發候客區,電子看板、大理石櫃檯、皮椅搭配石紋桌面……二樓造型區圍繞環中吧台,不僅創造靈感有所流動的空間,更處處流露精緻細膩。

🏠HAPPYHAIR怡東店|06-234-3660|台南市東區怡東路106號

擁有大幅門面的HAPPYHAIR裕誠店則展現品牌大氣感。站在玄關即可感覺通透十足的視覺,抱柱的候客區域面對著石板與鐵架結合的裝置平台,上頭陳列著當季流行的造型聖品,一路延伸向後,造型區寬廣舒適,進行燙、染消費最擔心的久坐不適,在裕誠店不存在。二樓除了造型區外,開放式中庭的特色也帶來充滿療癒的對外視野。

🏠HAPPYHAIR裕誠店|06-331-9000|台南市東區裕誠街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