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特輯⓶|潮流年華-聖水洞성수역

這裡曾是「鞋」的誕生地,南韓有70%的相關行業、超過500間手工鞋品牌座落於此。隨著鞋業沒落、藝術家進駐老廠家,帶著韓國人最鍾情的咖啡文化為失去生機的工業場所塗上新面貌。保留了牆角污漬、斑駁磚牆的時光之痕,新舊交雜,就是聖水洞的潮流年華。

地廢人廢,ONION

在台灣人心中也頗有名氣的ONION,是聖水洞的一大招牌。它將所謂的「廢墟風」展現得淋漓盡致又不雜亂無章,以多棟金屬零件工廠的廠房相連,未曾經過翻新,更保留了鏽蝕、剝落、破裂……濃烈的舊時代迎面而來,室內外皆有大量座位,別緻的蛋糕甜點又是這裡的一大反差。坐夠了,起身逛著拍著,裡頭還有品牌商品販售空間,新舊交融得毫無縫隙。近期ONION更在安國站開了韓屋設計的三號店,下次去首爾,不妨來趟ONION系列朝聖。

打開攝影眼,聖水聯邦성수연방

今年三月對外開放的聖水聯邦,由三層樓的工廠改建而成,如今搖身一變成為聖水洞最新的文青小聚落。一樓庭院的溫室造型木屋是必拍場景!更有首爾美食F&B Store、昌華堂等店,也可以逛逛生活美學Thingool、Index Caramel牛奶糖專賣店、書店……特別推薦三樓以全玻璃打造的「天上家屋」咖啡館,天氣好時可以在室內坐擁藍天白雲,超幸福!

印刷廠重生,1. ZAGMACHI

走在聖水洞,你很難忽略這家店,門口大而簡潔的招牌字十分吸引。走進店內,沒有隔間的寬闊加上裸露的水泥牆基調,就是全店的風格。據說老闆特意保留舊廠房備象,當初只做了打通的處理。六月中旬前往時,店內點綴著各式乾燥花,從燈具、投影螢幕到玻璃桌面,都玩著光影投射的戲法,粗獷的工業感登時成為開放又私密的空間。

抬頭不見低頭見,BAESAN

擁有超廣闊格局、多進式的內部設計,挑高近三層樓……等等,我們在說的,是咖啡館嗎?

沒錯!這裡是位於地鐵聖水站三號出口附近的BAESAN,站在最外面往裡看,彷彿是夜店或是展覽館,走進內部內,到處都是令人「哇~」地發出讚歎的細節--斑駁水泥牆搭配畫作,多元的座椅,不定時的藝術家特展,連餐點都特別有創意,邊喝咖啡邊欣賞創作,花去一天的時間也值得。

同場加映

啜飲潮流,摩卡書房壁畫

聖水洞某條小巷轉角有大幅鮮黃壁畫,曾出現在夯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中,這是韓國咖啡品牌的活動宣傳,畫面中三位英國文豪海明威、莎士比亞、珍.奧斯汀品嚐咖啡,並搭配他們的名言及作品,創造咖啡=文學=潮流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