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的寶石-大稻埕

「暑假」的魔力在於,不論你是誰、做著什麼工作,都能夠在空氣中嗅出那股長假的悠閒氣息!趁著暑假,走入台灣在地的美好事物吧!現在就來看看位於台北的獨特歷史之地--大稻埕。

為什麼叫「大稻埕」?

當年此處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 因而得名。十八世紀末因淡水港開放的緣故成為貿易中心,更是布匹、茶葉、中藥、南北貨的流通之地;然而因行政區發展遷移及淡水河淤淺失去河港功能,大稻埕逐漸沒落,失去發展中心的位置。

大稻埕復甦之時

經過時光洗禮,近年大稻埕進駐了許多實驗性新創品牌,更有許多體驗課程,不再只是採買年貨才會踏足的地方,更是感受傳統歷史的文化勝地。加上南北兩向銜接捷運北門站(南街)及大橋頭站(北街),同時鄰近台北車站樞紐,交通十分方便,是台北一日遊的好選擇。

手作據點

永樂布業商場

在台北,愛玩布作、手作的人絕對曉得「永樂布業商場」,比起同樣販售布料的三重碧華布街,永樂及其週邊是全台最具規模且最方便的所在,無論布料、輔料皆能在此一次購足。想買布,四層樓的商場一定得逛!布料大部份聚集在二樓,一百多家商號、規劃為六條街,初次去迷路是必然的,建議將喜歡店家記下編號,沿號尋找最方便。三樓以工作室為主,找到滿意的布料卻沒有巧手,都可以請專業人士加工處理、做為成品,四樓近年則成為台灣新興設計師的展示及交流空間。逛著逛著覺得餓了?一樓的傳統市場最早源於 1908 年日人自六館街的「大稻埕市場」遷建,1933 年改名為「永樂町市場」,公有市場的出現改變了台灣早期露天販售的習慣。如今重建後的永樂市場一樓除了零星的布行、工作室外,更有許多排隊美食!像是林合發油飯、三發包子、丸隆立食等等⋯⋯連日劇「孤獨的美食家」都曾來此取景!

市場週邊

買完了布,還需要鈕扣、拉鍊、蕾絲等輔料?那麼永樂市場週邊的巷弄絕對不要錯過!像是延平北路二段 60 巷的「緞帶街」,被暱稱為「鈕扣街」的朝陽服飾材料商圈,還有許多老店聚集的民樂街⋯⋯來到大稻埕的手作人千萬不要急著離開!

信仰中心

霞海城隍廟

永樂市場旁就是赫赫有名的霞海城隍廟,這個佔地只有四十餘坪的古老廟宇建於 1856 年,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名列大稻埕三大廟宇,更為政府核定的三級古蹟,至今各地香客絡繹不絕。雖然主神是城隍爺,但善男信女們來到這裡必拜的可是月老!廟中不僅列出參拜順序,連英、日文註解都有,顯見眾多觀光客也慕名前來。這兒的月老有多靈呢?根據統計,每年就有六千多人回來還願哦!

商運亨通雞母穴

擁有百年歷史的霞海城隍廟雖然人潮鼎盛,卻為何從未擴建?有一說表示此廟建於「雞母穴」之上,意即「母雞保護小雞」,有了霞海城隍廟保庇,大稻埕得以百業昌盛,更有不少知名商賈在此發跡!

中西交匯

西方醫學的起點

日治時期,西方醫學教育開始興盛,當時的臺大醫學系名為「總督府醫學校」,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所正規醫學院。許多醫科生畢業後選擇在大稻埕開業,因為這裡不僅人口稠密,更是貿易往來之地,對新事物的接受度大增。保安街在當時便被稱作「醫生街」,群聚了許多醫館及藥房

最早的屈臣氏

在永樂市場斜對面、以仿巴洛克立面牆建築吸引目光的「屈臣氏大藥房」建於 1917 年,是當時在大稻埕最著名的藥房之一。與現在的藥妝路線不同,此店以批發進口西藥為主,如今由文創團隊進駐,裡頭有書店、咖啡館、紅茶舖、手作坊⋯⋯十分特別。

美好年代

當新舊相遇

文化的強烈洗禮,造就大稻埕的生命歷程,即使經貿風光遠去,這裡依舊有許多足以探究的豐厚歷史,光是建築形式就多達四種,從傳統街屋到現代主義、洋樓,都成為在漫遊轉彎處就能遇見的美好。 2011 年世代群團隊(SEDAI GROUP)以「藝埕」系列進駐特色老街屋,靠著街區合作經濟,構置出大稻埕的全新存在感!想在台北走走嗎?大稻埕會帶給你很多驚喜。

創意,振興大稻埕

目前有七個藝埕系列散佈於大稻埕週邊,以茶、布、藥材食材、戲曲及建築等串連起在地品牌與產業。來到大稻埕除了好好遊逛新創商家外,各式手作體驗課程更是適合一家大小、不同組合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