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臉型好看的關鍵

V型臉、錐子臉可說是時下許多愛美消費者追求的臉型標準,尤其受到近年來媒體渲染的影響,削骨手術被認知為是改變臉型輪廓前後差異最大的手術,這也讓許多愛美消費者對削骨手術產生興趣。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現在有許多患者會上門詢問,希望能透過削骨將臉削的越小越好,然而卻忽略了臉型好看的關鍵,除了臉型大小之外,長寬比以及立體感等要素,其實也是構成好看的臉形相當重要的條件。

瓜子小臉正夯 削骨正顎成潮流

削骨手術的大原則主要是針對太寬、太厚的顏面骨進行修飾,並非為了改善臉型、硬是將已符合正常平均值的骨頭削得更窄更小。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表示,削骨主要調整的是骨架寬窄,但由於臉型問題的成因,往往並非只有骨頭的厚寬這麼單純,顏面構造是由軟組織例如皮膚、脂肪、肌肉與硬組織如牙齒、骨頭…等共同組成,也因此想要改善臉型的前提,其實應同時考量各種可能的問題,分別加以改善,若只調整單一部分,改善的效果也相對有限。

若一味只透過削骨來修飾臉型,有時會面臨因患者先天條件的限制,導致削骨效果有限、又或者是削骨削過頭的問題,後續可能還得為了補救,必須搭配溶脂或拉皮等療程。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說明,相較之下,正顎手術是利用移動骨架的位置或角度,能較全面地針對不夠完美的部分進行關鍵的調整,讓臉部的五官如鼻、唇、齒,到顎骨與下巴等構造都能達到協調的平衡感,並且各自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在臉上。

削骨手術應適度 整外醫師專業把持

短期來看,為了追求削骨極致的效果,骨頭切得不夠可以再切,然而一旦切掉太多骨頭,長時間下來可能會造成後續很難挽救的局面,例如臉部肌膚鬆弛下垂,又或是未來臉部容易骨折的風險。也因此若醫師對於顎面整形有全面的專業,更能夠依據患者條件,精準判斷該施以削骨手術還是正顎手術,也能更深入矯治臉型的問題,而非只針對表面的問題進行改善。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補充,臉型的調整並非只著重在輪廓的大小,有時有些案例的臉型即使沒有明顯的變小,反而會因為立體感增加、原先不那麼協調的部分變得柔和自然,而有明顯的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