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適度改變更加分 精雕細琢臉部和諧感


近年來台灣受到「韓流」影響,越來越多民眾認為下顎越窄、越小且下巴越尖越好看,連帶地也讓削骨手術詢問度增加,不少認為臉型不夠精緻小巧的民眾前來求診,無非希望透過削骨手術來改善臉部輪廓,讓整體臉型得以更加符合當前主觀認定的美感,甚至不惜為此忍痛動大刀,只為了擁有令人稱羨的完美臉型。

為了改變臉型,部分醫師的確可能會為了迎合患者的需求,或是為了提高患者的術後滿意度,進而發展出不同的削骨技術,甚至也有為了使患者術後能有顯著的差異,而把骨頭削得小到不能再小的案例,對此,雅丰時尚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並非人人都適合削骨,削骨削過頭除了無法達到變美的初衷,往後可能還要面臨老年下顎骨折的風險。

削骨手術須適度 健康與美麗應兼顧

骨頭的形狀與位置都是影響臉型的關鍵,然而削骨手術只能改變「形狀」,並且削骨將使得臉部骨頭越削越小,有時候反而會導致削骨削過頭。陳怡傑醫師依據門診觀察表示,在收治的案例中,部分患者其實還是需要配合改變顎骨相對位置與角度,才能達到最接近理想的治療效果,而唯有透過正顎手術才能同時改變骨骼的位置與形狀,因此醫師是否具備正顎手術的經驗與專業,也會影響判斷的能力與周全性。

為了讓削骨術前術後能有顯著的差異,臨床上不乏削骨削過頭的案例,例如為了儘量減少下顎的寬度,透過削骨把下顎骨外側整片堅固的緻密骨切除,留下內側緻密骨與脆弱的海綿骨。此舉雖然減少了顎骨的寬度,卻也使下顎骨骼的強度瞬間減半,有時不但使下顎骨形狀看起來十分奇怪,也使患者未來暴露在骨折的高風險之中。

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 讓削骨手術更安全

陳怡傑醫師說明,其實顏面骨骼的手術並不是改變越大就代表越好,無論是削骨、正顎或下巴截骨,都需仰賴醫師依據其過往經驗與純熟的技術,針對患者不完美的部分做出關鍵性的調整,即便只是一點點的變化,適度的調整仍能讓人感到驚艷,削骨的重點除了大小之外,許多人更是忽略了長寬比與立體感才是精隨,甚至還需將臉部中心點的條件納入考量,而非一味追求削除越多的顎骨。

隨著醫美整形技術的進步,想要擁有更符合理想的外在條件已非難事,然而根據研究,其實越接近平均值的臉型更具備美感,在進行削骨手術前,務必先經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確認手術是否適合個人臉型,陳怡傑醫師補充,一張好看的臉需要具備許多條件,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起來要自然並讓人感覺舒服,而非執著於追求左右對稱,又或是越尖越好的下巴與越窄小越好的下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