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吳欣恆醫師參與2014年國際植髮年會

術前估算乃至髮線毛流設計 植髮為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十月份的馬來西亞,好像一點也沒有秋意的感覺,從早到晚都悶熱不已,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成立廿二年來,首次離開美國本土,在亞洲的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四天的會議包含一天的實作研習,國際上該領域的大師雲集,內容精彩程度不在話下。

與會第一天,我選擇參加單位毛囊鑽取術研習(FUE mini-course workshop),市面上單位毛囊鑽取儀器雖然不少,但其手術原理大同小異,利用不同的自動化鑽取機器,模擬鑽取毛囊的手感,以及各個派別所提倡的鑽取技巧,從鑽取毛囊的鑽頭尖銳與否,鑽取深度的取決,以及鑽取速度及運轉模式的調控,都大有學問,要如何在極微小的創口下,完整無傷的取下健康毛囊,更是需要施術者無比的細心與毅力。

研習植髮器械實景

之後三天就是大會真正的議程,從髮線的設計,毛囊貯存溶液的探討,影響毛囊術後生長的因素,甚至到近年來很熱門的生長因子(PRP)的影響,以及眉毛鬢角等特殊部位的體毛移植,植髮手術可能遇見的病安突發狀況,都有所探討,近年來單位毛囊鑽取術(FUE)逐漸為植髮手術醫師熟悉採用,有漸漸凌駕毛囊分割摘取術(FUT)的趨勢,但在巨量植髮(四千根以上)的個案中,毛囊分割摘取術雖然耗費龐大人力精神,但仍有其價值存在。近年來先進科技植髮機器人的誕生,雖然以機器手臂替代了人工摘取毛囊的繁瑣,但對於巨量植髮的案例,卻依然有其限制,也無法更大幅的縮短手術時間。

與植髮機器講師 Scott A. Boden MD 與 Kapil Dua MS合影

參觀這次年會的展場,也讓我帶回最新一代的寇約翰自動化毛囊鑽取設備,能夠使植髮手術更加的便利,同時在參與會議之餘,也結識到許多國內外植髮手術同好,往後能夠一起切磋研究,算是本次與會的另一項收穫。

與植髮界大老John P. Cole MD(美籍寇約翰醫師,寇約翰植髮器械發明人)合影

參加了這次全球最大型的植髮研習會議,深深感到植髮手術是一項科學與藝術的結合,不但需要術前精密的估算,術中各種先進科技設備以及醫療團隊的配合,進而發展到髮線毛流的設計,以達到整體造型的美感,雅丰時尚醫療體系未來將在既有的設備基礎上,精益求精,以提供客戶更優質化的服務。

與本次大會主席 Damkerng Pathomvanich MD (泰國籍醫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