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動】原聲的孩子你好!南投縣羅娜國小義診紀實

雅丰菲仕美醫療事業秉持著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在2010年入秋進行第三次的偏遠地區義診服務。11月7日清晨五點半,大夥兒帶著飽滿的元氣在雅丰集合,一同搭車前往此次義診的目的地-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此次義診區設在羅娜村的羅娜國小,一共邀集了八個科別的醫師分別為居民看診,包括外科、眼科、牙科、皮膚科、一般內科、耳鼻喉科、乳房外科、肝膽腸胃科,並開放腹部及乳房超音波,以期提供山區民眾更多便利的服務。

早上十點半左右,在我們完成準備工作後,開始湧入首批等候已久的看診民眾,第一站是由專業的護士群逐一為長輩們抽血檢驗,接著再依據病症轉入不同科別看診,醫師們各自發揮專業為民眾進行診治後發現,許多年事較高的長者普遍有著高血壓、痛風、筋骨酸痛的病症困擾,加上時節轉變,山上氣候逐漸轉冷,許多人也合併有感冒問題,還有小朋友在遭受蟲咬後未加留意,傷口在破皮後化膿,醫師趕緊為她消毒處理,降低形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性。

羅娜村的民眾多數視力極佳,更有超過八成孩童視力都在1.0以上,令長期生活於都市的工作人員都感到相當汗顏。不過,在牙齒保健這塊還需要更多宣導鼓勵,活動初始小朋友都相當害怕看牙,但隨著檢查過的孩子們陸續分享經驗,並召集更多同年齡孩童前往,在接近中午時分檢查人數頓時爆增,令牙科、眼科區一度手忙腳亂,也讓小小的教室鬧哄哄好不熱鬧。此次除了幫小朋友檢查牙齒及塗氟,為鼓勵小朋友重視牙齒保健,更特別贈送每位孩童一組哆拉A夢牙刷牙膏組,期待能透過這一份微薄心意,鼓勵小朋友養成每日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的好習慣。

除義診區順利進行外,尚有由中區快樂髮型動員多位設計師共襄盛舉,她們捨下週末的營業旺日,和我們一同來到羅娜國小提供義剪服務,每位設計師發揮純熟的剪髮技術,為1歲到80歲的大小朋友剪出獨具個人特色的漂亮髮型,這項活動也獲得一致好評,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造成當天另一波人潮,大夥兒扶老攜幼逐一排隊體驗,讓這間流動式理髮廳人潮絡繹不絕,人氣指數飆高。

羅娜村坐落於阿里山山脈中段處,為全台灣最大之原住民聚落,當地多為布農族居民,他們不僅擁有熱情爽朗的微笑,羅娜國小也附設原聲音樂學校,鼓勵孩子發揮自身天賦,將母語教育融合於音樂學習之中,在擁有極佳視野、處於群山圍繞的高崗上,彷彿可以聽見嘹亮的歌聲陣陣傳來。

本次活動在下午三點左右圓滿落幕,此次義診除雅丰同仁,也感謝快樂髮型、總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芫實業有限公司、健詮醫事檢驗所及台中菲仕美診所的夥伴們,全體人員共78位給予本次活動人力、醫療資源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