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感的沙龍所在 Natural & Chill

當你在尋覓自然氛圍

我們正將「天然感」搬進沙龍

神說要有光,就沐浴在光下-HAPPYHAIR新天地店

2020年末,HAPPYHAIR新天地店搬遷完成,自原本新光三越的位置,來到位於台南樹林街二段的大樓,全室挑高加上玻璃窗設計,引進了大量光線灑落,一整天觀察下來,光影在店內猶如日晷般忽而變換,更形成在不同時段下的不同視覺感。我們採訪新天地店副理Stella,請她聊聊新天地店如何「因」光存在?

Photo by Hey!Cheese

Q.當初如何尋找到這個全新據點?

「我覺得是機緣巧合吧,當時新天地店希望找一個全新的地方,有次我和副處坐計程車要到國華街,從新光三越那裡轉了一個彎,就看到這棟大樓建築正在出租,從整體空間就很吸引人,挑高七米五、一樓有八十坪空間,我們只安排了十四個座位,把室內的寬敞與留白感放到最大。」

Q.光線為新天地店帶來與室外貼合的親近感,在空間上怎麼突顯這個特色?

「新天地店的『光』就是當初我們決定選擇這個空間的最大關鍵。也可以說是它渾然天成的特點,如果只是全面落地窗,光線可能很猛烈的照進來,但我們加上了窗邊格柵、透視紗簾的設計,光就呈現出線條交錯的變化,甚至在不同的時間,可以感受不同方向的光形成的陰影和層次感,這也是我們客人很驚艷的地方。我最推薦在下午兩、三點來到新天地店,一邊享受造型服務,一邊可以看到室外樹影和斜照進沙龍內的光,隨著時間慢慢移動、改變……真的很漂亮。」

Q.為了與光線協調搭配,裝潢的部份運用到哪些巧思? 

「整體大部份選擇灰、白兩色,也不做多餘的裝飾,包括像天花板的粗糙結構也沒有做太大更動,我們除了盡量保留自然的完整樣貌,也希望可以大幅度的呈現質樸、低調的空間感,所以你可以看到新天地店的硬體風格是很有一貫性的,但為了不要太過清冷,許多地方都採用圓弧感設計。另外比較特色鮮明的大概就是櫃檯了,單看很花俏的大理石檯面,放在大型空間裡就變成獨特的亮點。」

HAPPYHAIR新天地店

☎ 06-224-0909
台南市南區樹林街二段428號

純植萃的吉光片羽-HAPPYHAIR北屯店

HAPPYHAIR北屯店於2016年誕生,位在台中市興安路一段上,全室採用了近幾年流行的輕工業風格,木紋、磚牆、鐵件的裝潢設計時髦年輕。然而,髮型沙龍畢竟是個每天接觸消費者的場域,如何創造令人想親近的氛圍?北屯店選擇以各式植栽帶出流動感,我們採訪中區的複店經理家瑋,談談他對植物的情感及揮灑。

Q.為什麼選用「植物」做為沙龍空間的最大主題呢?

「北屯店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我們不希望感覺太粗獷,所以輕工業風格為主,落成後我們詢問過很多顧客的體驗感受,客人很喜歡這種時髦的空間氛圍,但也覺得有點不好親近,應該就是少了一點『溫度』吧?我想與其做其它佈置,不如選擇多樣化的植物進行妝點,創造生機勃勃的空間特色。」

Q.目前店內植物的類型多半有哪些?

「我多數選擇鹿角蕨還有大型的觀葉植物,像鴨腳木、旅人蕉、蒲葵來擺放,在類型和顏色的深淺對比上也很鮮明。鹿角蕨其實不那麼適合放在室內,但因為它的特色太鮮明,加上店裡挑高的設計能讓空氣充分對流,只要時常挪動它們到戶外換氣,小心點就可以照顧得好,所以現在北屯店有了整面的鹿角蕨牆。當初買才一個人高的鴨掌木,養了三年也長到快200公分了,為了讓店內的植物維持常綠,我們會定時輪曬替換,比較麻煩的就是因為都很大型,所以夥伴都要和我一起扛進扛出的。」

Q.滿室綠意的北屯店讓人印象深刻,但這麼多植栽除了細心照顧外,還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呢?

「第一個就是蚊蟲的問題,尤其蟲蠅冬天時會在土裡產卵,夏天孵化,很難預防,所以我們都會定期消毒,也不放集水盆,避免茲生蚊蟲。第二個就是枯黃,一旦有植物出現生機衰退、枝葉稀疏的狀況,造成的空間觀感就會有落差,我們會立刻替換,就是希望維持綠意,讓顧客從視覺上就能徹底放鬆。」

HAPPYHAIR北屯店

☎ 04-2241-7996
台中市北屯區興安路一段253號

自牆延伸,綠意等於網美打卡地-HAPPYHAIR永樂店

自木棧板鋪就的一樓拾級而上,先是書牆,接著就是滿面綠意湧來--HAPPYHAIR永樂店2014年搬遷時,團隊觀摩了整個商圈,發現附近沒有以「天然氛圍」為設計的風格,加上永樂店所提供的各項專業養護療程,一直都是顧客最愛點餐的服務,所以團隊決定,新的店,就要像座充滿自然感的咖啡館!我們採訪永樂店副理Jacy,請她談談如何為一家都市沙龍,營造Chill氛圍。

Q.當初為什麼會選擇植生牆作為空間的亮點?

「除了就是剛剛提到的,在這個商圈沒有以植物或綠意作為裝潢風格的沙龍,加上自然氛圍是我們的品牌特色,也和永樂店擅長的養護專門很有連結。另一個就是在沙龍裡你真的很難看到植生牆,客人一路走上來發現這道牆後,立刻就會成為我們聊天的話題,只要來到永樂店的顧客,幾乎都會在這面牆面前拍照,久而久之就變成我們店的網美打卡點。」

Q.植生牆的維護不簡單,需要注意什麼重點呢

「當初在設計的時候,這道牆就花了十多萬,還不包括後續的定期維護、保養甚至是更新的費用。但也不是交給專業就結束了,平時我們都要撥出時間關注植生牆的狀況,葉片一有泛黃感就要立即處理,否則枯萎是會蔓延的,之前有位植栽老師教我們以斜口的方式不時進行修剪,能保持植生牆常綠。除此之外,雖然安裝了自動灑水器,還是要不時檢查每盆植物的土壤是否會過乾、過濕?還好夥伴裡有不少綠手指,都很留意店裡植栽的狀態。」

Q.除了植生牆外,妳覺得永樂店最有特色的地方?

「應該就是我們的候客區了吧?當初店內安裝全面的傾斜式落地窗,所以從二樓的角度看過去,就能看到長得很茂盛的行道樹,完全是綠意搭配陽光的視覺享受,所以我們決定將候客區設計得像靠窗單人座的樣子,讓等待的客人可以直接面對窗外的風景,很舒服、有一種身在咖啡館的愜意感,是我覺得植生牆之外最有特色的永樂店一角。」

HAPPYHAIR永樂店

☎ 02-2924-5259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一段116號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