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特辑⓵|时尚的荣光-东大门.新与旧

说起东大门,你想到什么?莫过于那全天不打烊的成衣百货。

2000年开始,韩国政府颁布多项扶植时尚产业的法令,令挺过金融风暴的韩国成衣领域加速壮大,最终成就每年诞生数十兆产值的时尚活水。当你在东大门为各季各色的衣饰而难以自拔时,不能不知道的,是潮流背后的历史。

昌信洞缝纫街 창신동 봉제골목

1960年代开始,韩国希望透过成衣产业发展出口经济,因此数以千计的缝纫相关人员,在东大门附近的昌信洞扎根、壮大,支撑起首尔「时尚之都」的称号。

然而,随着制造业的变迁,原本三千多家的缝纫厂如今只剩余千家,为了活化传统产业,首尔市政府在昌信洞成立「缝纫历史馆Iumpium」,透过展览内容,让时尚背后的一针一线重回地位,令民众更为理解缝纫在韩国所代表的重要意义。

🏢东大门站1号出口

东大门设计广场 Dongdaemun Design Plaza

如果前几年你很常到东大门晃晃,应该曾在地铁站外围遇到工程施作中。如今,历时五年、出自国际建筑师Zaha Hadid之手的「东大门设计广场」终于落成!DDP(Dongdaemun Design Plaza)外型仿若飞碟般,充满了不可思议的角度及设计,更是世上首个以「设计创造产业发源地」为概念的大型空间。在这里,随时随地有展览、发表会、时装秀进行中,更结合了演出、购物等功能,将DDP比喻为首尔潮流最顶点,毫不为过。

🏢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1、10号出口

东大门综合市场 동대문 종합시장

台湾有永乐布业商场,日本有日暮里一条街,如果你是手作人,到了首尔该去哪里朝圣?答案是东大门综合市场。

1970年开始营业的综合市场,是位于在清溪川旁的大型连栋建筑,更是首尔时尚的重要环节--从早上八点开始,市场内商号陆续开业,从居家品、布料到辅料,种类繁多、令人眼花撩乱。在大到有如迷宫并拥有六千多家店的市场中,只能靠记下栋号、编号来分辨各家位置,完全室内的场地且包办了停车、餐饮等民生必需,绝对是拜访首尔的手作人必到之处!

🏢东大门站8号(有手扶梯)或9号出口

东大门综合市场购物TIPS

1.几乎皆可刷卡,请准备有芯片的卡片,某些商号只能刷smart card

2.有些布料不可零售,也有必须购买百码以上的批发商

3.大部份商号现场没有布料,早上订购、下午甚至隔天取货是常态,可以看布样挑选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