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滋养

春日滋养 / 身心随着时令走

春天令万物复苏,唤醒沉睡的时刻,正是生长、养护、疗愈的最佳时刻。春天该吃些什么、用些什么?一切都充满巧妙的玄机。现在我们就以各种角度,找出身心及发肤的春日疗愈对策。

陈峙嘉院长
雅丰唯心中医

身兼药师及中医师双重资格

不仅是各大节目健康讲座固定嘉宾

更希望推动「食疗」成为生活理念

着有多本书籍,更在网络平台推出相关影片

以风趣形象传递汉方智慧、为身心解惑

春是调气好时节

春天一到,你就觉得浑身不对劲吗?到底是因为气候的缘故、还是更微妙的环境影响呢?陈医师有这样的解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不变的定律。所谓的『春生』就是你的气必须从身体底层慢慢生发出来,就像植物萌芽一样,才会生机旺盛。」

春天属「肝」,肝就像将军一样,将军指挥得越好,身体机能发展得越好。所以一入春首重调肝,主要是让肝气顺畅运行、疏通,如此五脏六腑的运作机能才会协调,除此之外肝主情志,也就是情绪,所以一到此时许多人忧郁、失眠的状况便开始发作,再加上春天多变化的气候容易诱发气喘、过敏,如果肝气疏通的好,就能降低这些状况。

想要养肝,除了日常保养外,从最简单的饮食起居就能做到。由于肝于五行中属木,代表了甘苦酸辛咸中的「酸味」,因此可以选择多吃偏酸的食物,不仅开胃,也能发挥它「带路」的作用,帮助更多营养物质进入肝中。像是带酸味的水果,或乌梅、五味子等等,另外,玫瑰花茶也是舒肝气又方便的好选择。

陈医师也建议天气好就多出去走走,放松心情。尽量在十一点前入睡,让肝经、胆经都能充份修补机能。我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能在春天就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一整年身心都会畅旺哦。

冬转春,肌肤保养要注意

来到春季,天气逐渐转暖中,照理说比起一直刺骨的寒冷影响,肌肤现在的状况会比较舒适、愉快;然而,躲在「换季」后的隐忧正蠢蠢欲动……

黄静雯副院长
雅丰美肤诊所

长庚大学医学院医学系毕业

拥有多年肌肤专科经验

总是耐心、温暖地倾听患者烦恼

针对各种令人不快的肌肤问题

也能寻求最佳的解决之道

过敏缺水进攻中

关于换季过敏,本身肌肤也很敏感的黄静雯医师很有心得:「因为大环境的污染变多,彩妆品的使用加上疯狂卸妆,以及工作压力的繁杂……这些原因都会降低肌肤的屏障功能,导致肌肤耐受性下降。也就是说,也许以前的你不太会过敏,但因为环境长期影响的关系,过敏机率也随着逐渐升高。」

除了恼人的过敏以外,由于气候所导致的油水不平衡也开始猖狂,黄医师的许多患者时常在此时爆发脂漏性皮肤炎,头痒到睡不着,因此她也特别建议:「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量,头皮搔痒、红肿状况就会越来越严重,这时建议一定要看皮肤科医师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越拖越糟糕。」

如果偶尔搔痒,那么有些帮助镇定、舒缓的发品不妨试试。黄医师也叮嘱大家一定要早点睡,不要吃太过油、咸及甜的饮食,就能让换季的不舒服减缓。

分区保养新概念

解决了敏感,换季保湿该注意什么呢?黄医师澄清某些迷思:「现代人的肤况大部份是混合型,除此之外很多人只要脸出油,就将自己归类在油性肤况,不断去角质希望将油去除;久了才发现,能够保湿的『油脂』回不来了。」

无论是什么肤质、什么季节,油水平衡最重要!因此黄医师推荐「分区保养」的概念:「就算是油性肤质,『油点』通常也都集中在T字及额头部位,两颊仍然有干燥的可能,所以我建议分区保养--全脸擦完化妆水和精华液后,再将乳液或凝霜类产品点在颊骨、眼周等这些容易产生细纹的地方。」

如果特别感觉肌肤水份降低,也可以选择本身熟悉、不致敏的化妆水,进行五分钟湿敷,黄医师表示水份很快就会被肌肤吸收,敷太久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掌握以上原则,相信换季两大状况就可以减轻许多哦。

春风吻上发丝

经过陈医师以及黄医师分享关于身心、肌肤的春日疗愈对策,我们也该正视受到寒风吹拂,而造成的发丝干涩问题。

气候、作息型「缺水」

为什么冬天容易头发毛燥?除了前面提到受天气影响,令发丝水份逐渐流失却不自知,还有因为冷,我们习惯将头发塞进围巾、或外套的毛领里,如此一来一往的磨擦后,发丝表面就容易形成恼人的「静电状态」。又因为天冷容易洗太热的水,久而久之头肌及头发的油脂屏障,就会开始慢慢流失。

透过使用油、霜等护发类商品,虽然可以瞬间补救失水状态、效果却也短暂;不如采用持续型的方式,从根本提升保水力,长久维持发丝滑顺不毛燥!

植物系疗愈力

春生之时,万物萌芽之机,如果能够汲取大地的能量,发丝疗愈的效果就可以更深层、有效。运用十一种天然配方所打造的「植萃养发」,其中的「黄柏」及「胭脂」能令受损、毛燥、自然卷发丝拥有美妙的水润感。

自日本而来的「植萃养发」,源于大地原生植物所萃取的成分,是世面上极为少见的100%植物系养护疗程,如果想让发丝保水又健康,除了定期体验植萃的魅力,平常也可搭配无油类的修护喷雾,不仅能修护又能令发丝微香,随时随地Keep水润感!

日日食疗:中医师精心设计42道疗愈身心的对症家常菜(采实文化)

陈峙嘉医师最新著作,除了针对前一本《日日汤疗》补强,更为体质判断等详尽解说。东方人爱喝汤,但中药或药膳一般人接受度低、很多中药也不好入口,陈医师发现将煮过药材的水作为汤底,不但具有药性,又能引出食材的鲜美,因此本书共介绍二十一道汤品,另加上饮品、温色拉等食谱,更从「熬夜会爆肝?!」等破除迷思,更澄清不实谣言与无效做法。

莓瑰奇肌脸部保养系列

经典护发疗程「时光奇迹」,首度推出跨界联名保养系列。全品项Made in Japan,以日本高规格ISO认证研发、原装进口,选择可食用的佐姬玫瑰、大马士革玫瑰、蓝莓及覆盆莓精萃为主成分,黄医师试用后表示此系列保水不黏腻,舒适度也不错,适合轻熟龄族群在换季或平日保养时使用。

伊圣诗洋甘菊修护喷雾 125ml

这瓶喷雾带有洋甘菊与雪松的配方不仅可以修护受损的秀发,更具有天然的防护效果,避免紫外线、热风吹整时的伤害,更能纾解压力、强化头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