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新聞】接連爆發整形美容致死案 專家說話了

專業與安全就是雅丰全體最在意的兩件事,請大家在整形手術前多多停看聽,「專業」真的很重要!請指明整形外科醫生,請給自己多一分謹慎與小心,雅丰提供您全專業的醫療陣容,不但醫生皆為專科醫生,每一位服務您的諮詢師及開刀房護理人員,也都是具專業執照的護理師,這是我們的堅持,堅持為您的安全與美麗把關。

接連爆發整形美容致死案 專家說話了

三立新聞徐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近日整形美容手術醫療事故接連發生,對此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表示,「美容整形手術絕對是安全的」,合格的美容整形醫師必須經過九年訓練還必須通過國家認證;同時也提醒民眾,在進行美容整形手術前宜停、看、聽,以保障自身安全。

渾然天成醫美診所上周替一名69歲婦女進行痔瘡手術時,其接受麻醉不久後發生心跳降低情形,經搶救仍不幸逝世。藝人胡瓜女婿開設的整形診所,近日也傳出有一名患者進行抽脂手術失去呼吸心跳,經緊急救治後仍回天乏術的醫療事故。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今天表示,近日接連發生整形美容手術的風險相關新聞,相信不只對於病人與家屬,對任何一位醫療從業人員而言,身心都相當煎熬,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關於近期連續發生的新聞事件感到相當遺憾。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說,相信民眾也開始疑惑,「到底美容整形手術安全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美容整形手術已發展多年,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且一位合格的美容整形醫師必須受過完整的三年外科專科訓練、三年整形外科專科訓練、及後續三年美容整形臨床訓練,再經過甄選合格才能成為本學會會員,在如此嚴格的九年訓練加上國家認證的高度要求下,出問題的機率其實不高。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提到,然而,醫療有其不確定性,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必須透過醫病雙方術前、術後不斷的溝通,除了醫師要充分告知及衞教以減少患者疑慮之外,患者本身的疾病也必須誠實告知醫師,才能共同降低醫療的風險。

此外,該學會也叮嚀民眾在選擇美容整形醫師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1.記得檢視醫療機構現場是否揭示開業執照於明顯處。

2.記得檢視醫事人員執業執照。

3.記得檢視手術醫師是否揭露其專科醫師別。

4.彼此良好溝通,確認風險承擔。

5.執行手術前,記得檢視同意書的內容。

6.記得確認醫療器材及藥品的合法性。

7.詢問執行雷射、超音波等醫療儀器者是否為醫事人員。

民眾決定接受美容整形手術時,應有以下注意事項:

1.評估執行手術醫師的能力與經歷

醫師不是會作手術就好,還要會處理併發症,所以民眾最好選擇經過嚴格訓練及國家認證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2.是否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麻醉

麻醉風險不亞於手術風險,需由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全身麻醉才安全。

3.醫療設備是否齊全

必須具備全套的麻醉設備、手術台、手術器械、急救設備及藥品、污物處理設備等。

4.考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態

醫師須了解民眾有無重大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肺部疾病、血液循環不良或免疫力低下,有無服用不明藥物等,民眾千萬不能隱瞞,醫師才能如實評估手術風險。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並期盼衛生福利部應依據專科醫師制度之立意準則,規範醫療院所須明示其執行美容整形手術醫師之訓練科別及專科醫師執照,並於執行手術或治療同意書中載明以告知民眾;更重要的是維護民眾知的權利,也就是衞教的重要性,因此,對於醫療法對於醫療衞教法規84-87條的限制,建議應速重新檢討修正,以保障民眾的美容整形安全。
完整新聞網址請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