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兒童藝術節

引領期盼的夏季盛事「2017臺北兒童藝術節」即將登場!

今年再度以多元豐富的展演節目,引領孩子們進入「想像超越想像」的藝術世界。除了可以觀賞到來自世界各地精彩的表演,兒童藝術節也鼓勵孩子們以不同面向參與藝術活動,或用眼看、或動手碰,尋找與世界互動的N種方式。

孩子們會的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多。他們懂得獨立思考,有獨特的品味和理解能力。他們觀看一樣事物或一場演出後,多半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孩子的想法總是最直接的。也因此臺北兒童藝術節策畫節目活動時,總是堅持將那最特別、最具藝術性的節目呈現觀眾眼前,不論大朋友或小朋友,他們自然會找到與自身呼應的內涵。

今年臺北兒童藝術節策展主題「Beyond Boundaries─想像超越想像」,多元豐富的展演節目,希望帶大家衝破既有的框架、向外擴展。從米羅畫作中鮮艷色彩衍伸出的舞蹈作品《燦爛宇宙》、結合影戲與真人演出的《露拉,出走中》、雜技與音樂演奏的雙人馬戲《飛天鋼琴》、緊張刺激的偶戲殊死戰《瘋狂美容院》、重新定義日常物件的《盧西歐》、互動多媒體劇場《勁量製造機》。兒藝節同時超越地緣,加入過去較少呈現的非洲音樂與文化《快樂農莊》。議題也延伸到環保《開始,在一切結束之後》、家庭教育《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寶藏》等等,觸動每個人的思考神經。而廣受歡迎的跨國合製作品《拇指小英雄》,由義大利最前衛的當代劇團與導演所創作,跨越兒童戲劇與一般戲劇的分野,製作出大人小孩都能夠深思、沉浸的作品。

今夏,與孩子們心中的小怪相見歡
7月1日至8月6日,臺北兒童藝術節推出互動裝置展《大驚‧小怪》,將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免費展出。有別於一般展覽,《大驚‧小怪》需要參觀者手腳並用,運用全方位感知體驗各種裝置;展區內也包含一場視覺與思考的饗宴,翻新我們看待生活日常的目光。走進剝皮寮歷史街區,抬頭一望,一條貫穿室內外的巨大「浴缸」怪獸將讓你大吃一驚。這條可以騎乘、攀爬,帶你穿梭展間的裝置怪獸,不但邀請你靠近它,甚至邀請你進到它的肚子裡,聽聽它內部唧哩嘎啦的各式聲響。當你一轉身,眼光迅速從天空轉向地板,各種「小怪」即自由蹦跳,旋轉而出;它們其實是以機械與零件組合而成的小傢伙,奇形怪狀,就像是花枝招展等不及跟你見面的諧星們。

由行動派藝術家「建築繁殖場」與視覺藝術家「元素集合」規劃的「漂流浴場」,環繞整座剝皮寮,延伸穿過多個展間。現場陳列有體積不一的裝置,藝術家鼓勵參觀的大小朋友務必動手動腳,翻玩所有展品。不僅希望小朋友享受遊戲的過程,也讓大朋友重溫童年拆解物品零件時的好奇心。

離開浴場走進下一道門,隨即帶大家踏上「惑星球」。臺灣報導攝影先鋒:王信,集結近年來的視覺作品,在展間中建構了一個神奇異世界,邀請觀者睜大眼睛、解開想像的邊界,重新探勘最日常不過、卻又不平凡的生活周邊。早期王信的紀錄視野專注於臺灣各個角落,近期,她則將注意力聚焦於平日出門的沿途經過,用不同視角去欣賞與觀察,結合影像後製處理,創造出奇幻驚豔的影像。她挖掘出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另一世界,引領參觀者來到似曾相似的世界。熟悉的樹木、紋理、形狀,都換了一張陌生的臉孔。

今年的剝皮寮,集結了藝術家團隊的創作與引導,帶給市民一系列能拆能解、手腦並用的互動體驗,不但要與孩子們腦力激盪,激發思考的火花,更要釋放心中自由愛冒險的「小怪」。除了免費展覽外,2017臺北兒童藝術節還有許多精彩表演節目。法國、西班牙、丹麥、英國、比利時、奧地利、辛巴威、美國與臺灣等地藝術家齊聚一堂,超過百場的活動,將成為臺北市最為耀眼的親子藝術盛宴。

www.taipeicaf.org
02-2528-9580 #191 –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