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正傑,永遠的溫暖靠山

譚正傑│第九屆「尋找台灣新味道」調香比賽‧首獎

第九屆調香比賽,首獎出爐,作品「爸爸親像山」;作者以氣味,思念也紀念當兒女們有所需要的時刻,總會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陪伴的父親,尤其在脆弱、沮喪時的溫暖擁抱……

像是高大給人溫暖氣味的花梨木,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陪伴、力量,甚至是脆弱時的擁抱,而薰衣草和甜美的安息香揉合出的氣味,就是讓我想起每一個有你的回憶……。

「接獲通知時,真的嚇一大跳,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沒有想過會得獎。」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高大的譚正傑,受訪時依然掩不住這意外的欣喜。但事實上,調製這瓶參賽精油的靈感來源,卻是最愛的父親的離世。「當時,父親剛過世。忙完父親的後事之後,恰好看到調香比賽的訊息,主題『給親愛的你』與當時的心情相符,所以就從對父親思念發想,做為一個紀念。」

小時候的譚正傑不愛念書,只要一拿到進步獎獎狀,或者被老師選去參加演講比賽……,只要有什麼得意的事,就會回去跟父親邀功。要父親帶到他去麥當勞,所以總會說,「走走走,去吃麥當勞!」譚正傑說,比起三個年紀大他很多的姊姊,自己是愛吵又會撒嬌!但是,因為父親將近六十歲之際才生下他這個么兒,年齡上的差距,譚正傑始終覺得父親距離遙遠,尤其,父親總是忙於事業、不在家,就算難得有空閒,也是到朋友家打牌到天明,「總覺得,這個家有沒有他好像沒什麼差別,心裡有什麼話,會找媽媽,因為總是看不到爸爸。」

但是,當父親在高齡九十往生那一刻,從小到大,與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卻彷彿倒帶般,在腦海一一浮現。「從小,是他教我下象棋;每天都會偷偷塞一百元讓我去買牛奶喝,希望我長高;開車時,會要我坐前座,希望我早點會開車……」譚正傑這時才意會到,父親對他的愛與深切期待。記憶裡,不論遇到什麼問題,父親都勇於面對、總是往好的方向看的個性;以及,當兒女們有所需要的時候,父親會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陪伴,尤其在脆弱、沮喪時的溫暖擁抱……。於是,高大給人溫暖氣味的花梨木、黃澄澄的甜橙、可以保護靈魂的羅勒,以及薰衣草和甜美的安息香揉合出的氣味,就成了對父親的思念。特別是安息香,更是他對父親安息的企盼。

意外獲獎,譚正傑說,應該是父親的默默守護與保佑吧!事實上,無論得不得獎,譚正傑透過調製一瓶充滿意義的精油,對父親的紀念心意,早就已經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