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吳欣恆醫師受邀參加2015 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

去年2014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有別以往的離開了美國,在馬來西亞舉辦,今年又循故回到美國,並選擇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市的希爾頓飯店舉辦2015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國際植髮醫學會的會本部就設立在伊利諾州的傑尼瓦市,雖然距離遙遠,此次參與的台灣醫生仍多達15位,由此看來台灣有心鑽研植髮手術的醫生越來越多了。

向前輩致敬

這次會議的內容仍不脫以往架構,比較特別的是今年一開始就加入了一個緬懷前輩的介紹,國際植髮醫學會今年是第二十三屆年會,也就是大約在1990年左右才創設成立的,早期植髮方式從整形外科的頭皮皮瓣轉位技術,後來進展到FUT(毛囊分割摘取術),直到2000年之後才有人發表FUE(單位毛囊鑽取術)的植髮方式,近年來發現竟然有一位日籍醫師Dr. Okuda在1939年就已經在日文醫學期刊中發表了punch graft的植髮手術,同時鉅細靡遺的紀載了其臨床實驗的結果,只是因為其文獻都是日文紀載,直到今年才由兩位西班牙籍及澳大利亞籍醫師重新整理Dr. Okuda的資料加以發表,大家才了解到這個偉大成就足以改寫了植髮手術的歷史,會中同時也請到Dr. Okuda的後人參與領獎以表彰敬意。

植髮手術的疤痕

植髮手術除了要能夠安全的移植髮株,也必須考量手術疤痕的問題,否則可能會面臨到頂上明顯是挖了東牆補西牆的尷尬狀況。目前主流的植髮手術以FUT及FUE為主,一般人通常主觀認為FUT的疤痕長長一條,比起FUE是單點鑽取的來說,似乎疤痕比較大又明顯,但如果今天FUE取的髮株量大的時候,其實這些點狀疤痕加起來的面積可不見得比較小,而且疤痕本來就是創口癒合的正常過程,這也是近年來國際植髮醫學會一直提倡的觀念─沒有所謂無疤痕的植髮手術,那僅僅是商人的噱頭而已。

FUE+FUT

一般來說植髮手術時我們會選擇要做FUE或者是FUT,今年演講的內容除了更深入的探討之外,也另外提到了合併手術(Hybrid procedure)的概念,這除了要考量到植髮團隊是否能夠熟練操作此兩種手術方式之外,還要考量到合併兩種手術後所造成的疤痕問題,也不失為一個值得活用的好方法。

每年參與國際植髮醫學會年會都能夠與各地醫師交流研討,很高興自己能了解更新更深入的植髮技術,回來雅丰擇優而付諸應用,相信未來也能夠產生更多的植髮專精交流,以造福大眾。

 

▼雅丰官方客服LINE▼

丰雅時尚 aphro623

雅丰麗緻 @ritz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