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美學之行.優雅南法 | Traveling to France

經典美學之行.優雅南法

Traveling to France


從優雅宜人的蔚藍海岸,到時尚的質感巴黎,感受浪漫、樂活的鄉村景致,以及浸淫於歷史的雄偉建築……這就是南法,帶著雙眼環顧、邁開雙足走過,在包羅萬象的景致之中,蘊含美學的深層意涵。


感官無限敞開

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終於飛到米蘭。

然而接駁尚未結束,來自各店的專業設計師、主管一行人又趨車前往摩納哥及尼斯。僅次於梵蒂岡的第二小國、富者的頂級天堂,摩納哥市區隨處可見名車蹤影,「就像在電影裡的情節一樣!」HAPPYHAIR中港店Albee說起當時的感受仍然頗為興奮,接著他們轉往有著「蔚藍海岸」美稱的尼斯,當地時值盛夏,晴空湛藍與大海相連,置身於絡繹不絕的遊客之中,她們以最放鬆的姿態漫步……「不僅有時尚流行的一面,對於古老的建築、鄉村寧靜的感覺也都保存得很好,有另一種光采。」回國後,M-Palace光復店Elaine是這樣描述南法帶給她的印象。

的確,能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整感受渡假感、極品奢華雙重氛圍,加上新與舊無縫結合的微妙之處,這就是南法。

有如電影情節、彷彿美夢成真,是飛機降落以後快樂夥伴心中紛紛湧現的感受。美術館店的Miu說,「這趟旅行尚未成行以前,我覺得好遙不可及,只能看照片過過乾癮。」在忙碌的現場工作努力抽出十一天的假期,只為了專心而認真地去看、去體會一座國度的美,不僅放進心中,更要緩緩催化,轉而成為美感的深厚累積,這就是他們對於旅行的期待。

所以無論是普羅旺斯的鄉間小徑、徐四金筆下所揣摩的「香水城」葛拉斯;或是凡爾賽宮令人眼花撩亂的富麗典華、藝術成就經典的羅浮宮、艾菲爾鐵塔的城市象徵……在鄉間的自然素美與城市的低調優雅間,所有人都敞開心胸,充分享受這趟絲絲入扣的美學之旅。

旅行.真正意義

每個人對旅行展開之前,總是充滿了無限期待,因為在安排好的行程之外,不時會有突如其來的美好事物就這樣走到你的眼前。「這次旅行遇上法國國慶日,那個晚上只會在巴黎和馬賽兩地放煙火,剛好我們就住在馬賽港口旁的飯店,只要走出去抬頭看,煙火就像在你眼前掉下來一樣!」Albee興奮描述這次旅途中最感幸運的回憶,Miu則是受艾菲爾鐵塔光芒綻放的那一剎那深深觸動,「燈亮的當下所有人都仰望著天空,那個畫面讓我覺得好感動。」

有時也會出現始料未及的驚奇感受,Elaine在羅浮宮與一群人圍著蒙娜麗莎的微笑,訝異於畫像居然這樣的小,「我們努力擠到比較前面的位置,想知道真的不管站在哪個角度,真的可以感覺到蒙娜麗莎正在看著妳嗎?」

許多驚喜的出現,都能燃起旅行者探索的好奇心,無論城市或鄉間,總有這麼多教人驚歎不已的事物,無論是雄偉而細膩的藝術雕刻、精巧的手工飾品,一副流傳千古的畫或瀰漫香氣的小城,把這些美妙的親身體驗全數納入記憶裡珍藏,不再走馬看花,這就是旅行的真義。

美學的底蘊

旅程最後幾日行至巴黎,在這座受世界公認的時尚之城裡,隨處都是受人注目的流行風景。從事髮型行業的設計師們更像偵測時尚的雷達一樣,以雙眼隨時記錄最出色的時尚風格,「優雅是我對法國人穿著的第一印象,浪漫又隨興的女人味裝扮好吸睛。」笑稱自己有點男孩子氣的Albee,也能在這樣的優雅中汲取無限韻味,Elaine則認為巴黎人在外貌的高雅之中,隱約有著一絲優越感,與鄉村帶給她的溫暖截然不同;而她對法國的美感概念,更多來自於光線的巧妙掌控,以及雕塑藝術的呈現。

來到巴黎,富麗的凡爾賽宮與集結了無數藝術珍寶的羅浮宮絕對是必遊之處。尤其座落於塞納河左岸的羅浮宮,收藏超過數十萬件以上來自各國及各時期的美術品,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七大門類,極力闡述「美」的不同面向,更是世上最宏偉、最具知名度的博物館。

「在參觀教堂、羅浮宮等地時,我發覺透過建築的設計,光線在室內折射自然形成的明暗度,讓一切都變得更有立體感。」Elaine說道,「羅浮宮的經典收藏中我對雕刻最有印象,從它背後的涵義到肌肉的線條紋理,還有身體比例和衣飾的細節都相當精美,雕刻原本給我的感覺是粗獷的,沒想到可以有這樣細膩的呈現。」

而Miu同樣對雕刻作品頗為有感,「尤其是『勝利女神像』,透過導覽我們才知道原來勞斯萊斯的商標就是從勝利女神像所啟發的靈感,讓我體會到真正的美即使流傳數百、數千年,依然充滿魅力。更了解原來許多時尚創意都是在經典之中加上現代思維,才能展現出特別創新的面貌。」

以專業設計師的目光為出發點,在南法的十一天悠遊裡從閒適的渡假感、對美學知識的啟發到挖掘各式新奇事物,不僅讓她們在過程中能夠分享豐富的心得,更為彼此成就了一趟回味無窮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