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日艺术 | 邱君婷

「当现实比我们预期的还要脆弱,童年记忆便成为一座山谷隐匿却随时敞开。那是第一座山谷,我在其中来回走动,像穿着过大的洋装似的挺着身子,时而垫脚时而俯身地搜集山壁上零散易解的想像碎屑,我花好几天做重复的事,并试图把包覆羊水的薄膜缝补起来,好记起自己如何吸进第一口气,如何在最初的恩典中得到信仰的力量。」在邱君婷虔诚的信仰当中,有一片属于日梦的辽阔园地,她带着我们走过翠绿柔软的草地,沿着潺潺细流的溪川,望向云彩飘过的山峦,在阳光的温润里享受生命所带来的礼物。这是一个温柔的梦乡,汪洋海中的彩鱼群游、飞跃天际的小马、滋养动物们的牛奶湖……即使有些是即将逝去的,都能在这园地当中获得庇护,终得平静、淡化哀伤直至回归于大地。

邱君婷以压克力彩画于透明压克力板上,作品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像是画面中动物舞动的快乐波、像是正身处在阳光的浸润里、像是溪水流动的光泽,然而到了夜晚再看画面,会发现色调趋近饱和,像是大地的一切都静了下来,流淌着夜晚的静谧──是随着光线变化、会呼吸的作品。

邱君婷的画面不论在群聚中、在自我里,都能有一股温柔的守护力量,缤纷的色调里、环绕的构图当中,有着圆满的概念,像是恩典中有双隐形的臂弯,以爱包覆着这个被创造出来的日梦园地,再以园地守护所爱,用真挚的心意将这分念想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