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術自由日

台北艺术自由日│ARTasty艺术美味

生活中许多重要的聚会都是这样而来的,吃吃喝喝、充满好奇与热烈,我们并非为了消磨时光而相聚,也非带着崇高的目光看待「艺术自由」这件事。我们邀请来自不同国籍与领域的艺术家们,带着各自的一道料理来到这场聚会,一道道食谱对艺术家而言,就像是分享熟悉而独具意义的私房料理,这百组的艺术料理以多元的面貌喂养着我们对于生命的诸多提问,艺术自由日则是提供个人、社会、环境等各类发言权的一亩沃土。

「美味」的生成,应是一颗相互理解与感恩的心,搭配上一个与他人同欢的场合,以简单的美好滋养着实验精神的生活。

2016台北艺术自由日迈向第三届,今年由伊日美学生活基金首度单独主办、实践大学建筑系协办。自上届自由日结束后,一年来我们由衷期待、深刻自许,新一年度的自由日该以何种面貌展开?秉持最原始的初衷:观众免费入场、艺术家免展位费,以及不限定艺术形式的三个「Free」概念进行延伸,实践对于艺术自由的无限想像。看着熟悉的FREE ART FAIR大黄球再次滚动在华山创意园区里头,精神都振奋了起来!这也激起许多好奇的路人探头向场内观看,他们不可置信地看着华山四连栋的开放式空间,建筑物内没有一面展墙,却听主办单位说要展出当代艺术?

开展前一夜,仓库外来了一台起重机,将建筑家萧有志的作品运进场。起重机将作品从货车上吊起、落地。由于作品经过了改装与设计,原有的档车已经无法透过发动引擎来转向,为了让车子就定位,现场所有的男力举起双臂,共同抬起有千斤之重的档车及其顶棚,画面令人内心澎湃与悸动。萧有志将档车设计成移动的家,含括所有人类吃喝拉撒生理需求的功能,整部车可在台湾四海遨游,实体地串联各式各样的人事物,诱发「关系」的建立。而当摊车上贩卖着小吃,则又是微缩风土民情的一抹景观,亲切!对于艺术生活的体认永远来自大量的阅读,今年邀请独立书籍出版人张芷珩以年度主题「ARTasty」规画艺术书展区,推荐国内外以食物意象延伸出的艺术书籍给参与民众,并搭配创意插花课程,以特制食材作插花元素,而现场学员们正准备享用一道以花艺逻辑形构出的美食。开幕晚会是参展艺术家们可以放松自己并相互交流的最好时光!邀请来自澳洲的团体进行声音的演出,并与「雅琪Ya Chi」团队合作晚会餐点,将拥有高度国际认同的台湾夜市文化进行一场实验性玩法!

游走在自由日现场,买杯签诗爆米花,或是可以参考入口处的一间旅行社,他们贩卖着其他艺术家的展位为景点,并以艺术家的观点作解说,或是尝试大受欢迎的「皮膜计画」,以刺青方式留下情感与记忆的烙印,不定时的行为表演让展场处处有骚动、有亮点!

票选我的艺术美味
本届艺术自由日的奖项是由现场上百组参展艺术家相互票选出金银铜奖得主各一名,以及三名最佳人气奖。金奖得主是陈圣文、张昱苹的《塑食餐厅》,观众可以在塑食餐厅中的柜台点餐,点完餐后可以获得一整分用回收塑胶垃圾做成的汉堡餐,以及灯泡制成的霜淇淋,然后拍下消费者与这些塑料套餐,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揭露因便利消费而蒙蔽了人们在选择上的思考,重新在饮食、消费与制造垃圾之间权衡。而今年得到银奖的艺术家Rexy TSENG 则是利用两台小冰箱空间,以及转动装置上的两块牛肉片,拟态平行时空之间的对频,演练着人类、科技、饮食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疏离感与相互摸索适应。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铜奖艺术家童筒同,第一天的落发净身仪式可是抢了许多目光,身着肉胎的艺术家一动不动地躺在桌子上,让观者藉由盖章这行为去觉察并省思这一连串驯化的过程──我们究竟是如何成为现今的模样?论人气,一定不能错过这位:人气奖得主艺术家Norman,摊位上总是排着长长人龙的他,擅长使用简单且语带保留的笔触完成作品,希望观者接收到作品中的幽默,因而记住艺术创作带来的微笑。除此之外,艺术家刘菁儿以及艺术家?,分别以真假难辨的金莎巧克力《元素球》和《人翅》夺得人气奖。 《元素球》是利用废弃食材,混合木碎及化学黏合物创作而成的伪甜点,期望借此让观者思考究竟我们吃下去的是加工品?还是食物? 《人翅》则是从中式宴席中常有的高级菜色「鱼翅汤」取材、提炼出的作品,引领观者思考人类对大自然所做的不可逆行为。

金奖│陈圣文、张昱苹
银奖│Rexy TSENG
铜奖│童筒同
人气奖│棥
人气奖│Norman
人气奖│刘菁儿
特别奖│叶日柠
特别奖│何佳宁
特别奖│黄俊纶

自由心证拍卖会
「自由心证拍卖会」是每年艺术自由日活动中极具人气的亮点!今年邀请伊日美学生活基金会执行长黄禹铭先生担任拍卖官,每件作品起标价格均为500元,在落槌前,竞标者并不知道创作者的身分,仅以自身对于作品的直观评价作为竞价依据,相信自己的直观美感、喜爱眼前作品,举标、落槌、一举拿下!


今年从一开始所面临征件的窘境,一路走到见证各国参展者创意大爆发,才体认到台北艺术自由日已是个逐渐成型的当代艺术精神,引领所有参与者往更深层次的艺术走去:「自由不是克服难题,而是学习如何拥抱机会。」有了这项体认,才能在最后一日的自由心证拍卖会上、最后一件作品落槌的同时,自信地向各位热烈宣布: 「各位,我们明年台北艺术自由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