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野生动物,走进生命

你家有养宠物吗?是狗或猫,还是其它动物呢?

当你带给牠们遮风蔽雨的家、无忧无虑的生活时,在周遭正有许多动物,因为受到栖地破坏、过度开发、人为干预等状况,而游走在危险的边缘。

这些原本与人类应该保持距离的动物,因为意外,走进了我们的世界,而「野生动物急救站」,就是牠们回归山林前,停靠的中继点。

当我们来到「野生动物急救站」

三月下旬,北部还是忽冷忽热的倒春寒,到了中部,已经是晴空高照,穿着薄长袖会发汗的时节了。在这样的日子,我们前往南投集集镇上的野生动物急救站,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有的人甚至从未听说过台湾还有一个这样的地方--2018年七月自旧址搬迁落成,占地2公顷多,「从这面窗户看出去,就是我们的集集大山。」迎接我们的研究员詹芳泽医师指了指窗外,而邻窗下有一座生态池,巴西乌龟正悠悠哉哉的缓步,据说里头还有食蛇龟,「急救站有大概1500只乌龟。」

1500只?这个数字吓了我们一跳,光是检查、备食、喂养、照顾就得花多少时间?詹医师继续带着我们走了一遭,ICU(加护病房)里有只狠狠撞上玻璃、出现神经症状的领角鸮,高压氧舱里躺着的是受创的穿山甲,去年十月因套索而断掌,照顾许久后野放的东卯山黑熊,不到两个月又因为在浅山活动而误触陷阱,目前还在急救站疗养中……

詹医师告诉我们,急救站一年救援大约七百多只动物,从紧急医疗、照护调养乃至野放训练环环相扣,尽管成功提升野放的机率,依旧有些动物再也无法回到野外。所以,野生动物急救站希望他们的角色不仅是救护,而是可以让更多人亲近野生动物的保育,最重要的,是令你我对在地生态更有意识及关怀。

打造一辆野生动物急救车

「虽然会有黑熊这样的大型动物需要救援,但次数不多,我们更常救护的动物是领角鸮、穿山甲、大冠鹫之类的野生动物。」谈起这次拜访的目的--希望能够捐赠野生动物急救车的想法,詹医师这样提到,急救站会收到民众与政府单位送来急救处理的伤病野生动物,每一只都会经过检查、医疗、照护、训练、评估,以及最后野放回原来的栖地,不管是动物救援或野放,急救站同仁经常载着野生动物在台湾的山区行驶,因此需要马力大一点的四轮传动交通工具。虽然詹医师笑说他们的伙伴身经百战,有时即使没有合适的车辆,也能顺利完成任务;然而这背后的潜在风险,其实我们都能够想象,因此捐赠过血液运送车、复康巴士、捐血车的快乐,将在今年展开募集捐造野生动物急救车的计划!而这趟野生动物急救站之旅也让我们更清楚:无论是人类或者动物,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一份子,我们也许需要保持距离,但友善共处的心意,不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