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造林计划】我们与树的十年之约

如果你对环境保护相关事务特别关注,一定会知道,近几年全世界的环保组织都将目光放在海洋上。海洋,是孕育生命的重要基地,在海中生存的浮游生物,可为地球诞生50%氧气并消耗二氧化碳,海洋不仅有助于调节气候状态,同时也提供大量的食物来源。

然而,我们并没有以同等心意回报大海,从地球暖化引发的海洋温度升高、冰川融化,到满满的海废漂流、漏油污染,都在一点一滴扼杀海洋生命,甚至全面性的影响人类生活。

走向永续的第一步

还好在众多生态学者及环保组织的呼吁下,有越来越多人了解海的重要性,同时也愿意尽可能避免对海洋的人为伤害,在过去,快乐偕同国家地理频道联合举办多次与海洋相关的路跑活动,也曾在内部发起净滩,北中南都有我们的海岸足迹,也因为实际到海滩走过,在烈日当中亲自弯下腰,挖出沙中埋藏的许多不可思议的垃圾,不仅提升我们对于环保、垃圾减量的重视,对海洋正在遭受的破坏,更感受在心。

于是今年我们把目光放远,选择推动「海岸造林」这个绿色计划,尽管它并不能在短时间看到傲人成效,却是环境永续该走的下一步,为什么?

那海那树,这片土地

如果你曾在多年以后,去过记忆中的那个海湾,也许你就会知道海岸造林的重要性--因为过度开发,养殖鱼业、工业区的兴建与发达,使得临海土地逐渐受到人为活动的占据,而海岸砂源也因为拦砂坝的影响,在不断的减少、退缩中,更不要说水泥化对沿岸侵蚀、地层下陷的影响……回忆里的那片海、那座沙滩,早已不是你想象中的旧貌。

快乐了解到海岸造林对台湾海线及大地永续的重要性,决定自2021年开始,与本土自然缔结十年之约,第一站我们与慈心有机农业发展基金会合作,将在4月15「快乐地球日」去到中台湾,为台中港临近海岸种下一千棵树,更为环境永续,跨出第一步。

快乐造林计划 X 慈心有机农业发展基金会

树种下了,我们更期待它顺利成长,海岸造林并非易事,不利于植物生长的沿海环境,更令林木幼苗夭折率极高。快乐选择与慈心合作,是因为慈心所研发的「水源宝育盆」能够将雨水或人工补水搜集至盆中贮存,再运用导水绳将水份导入土中,而盆体更可避免阳光直射树苗周边土壤、保护水份不过份散失,更减少强风侵害及堆沙状态,大幅提高树苗存活率,而未来慈心也将持续守护快乐种下的树,让它们能够有稳定的生长环境,好好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