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去,古城北京-千年一遇

想去中国旅游,「北京」绝对是众多城市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所在。原因无它,千年的历史在北京累积成丰厚生命。在这里,有紫禁城,有长城,有王府井……无一不是时常听过、却未曾见过的所在。

2019 年,以探索不同国度、不同城市的底蕴为概念,快乐规划了三场海外学团,鼓励伙伴亲身开阔视野。

首站,我们来到千年一遇的古都--北京。

在北京要做的事

海外学团的行前备忘录写了「9 件要在北京做的事」,上头提到逛胡同、爬长城、游皇城⋯⋯做为中国首都,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第三多的城市,人来人往的足音及声响,是北京不变的节奏,但它正在飞速现代化的同时,却也完整保留文明的古意,而这,便是它双面的魅力。

故宫紫禁城

北京故宫,即为紫禁城,建于 1406 年,于 1420 年落成,1987 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做为一级博物馆对外开放。

辛亥革命前,这里名作「紫禁城」,源于「紫微星垣」。传说中,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宫」就在此星垣中,因此自称天子的皇帝,便住在紫禁城里。

初次来到故宫紫禁城的人,也许会讶异这里与清宫剧中的画面并不完全相同,因为现今戏剧拍摄多半在横店影视城进行;而故宫紫禁城保留的,是在历史洗礼下,最具权力代表性的巍峨殿宇。

实游感想

去了才知道,故宫和想象中(电视上)长得不太一样,不过依旧很壮观。游览过程中,我印象蛮深的是宫中会依照该殿的重要性,在建筑屋檐放上不同数量的神兽雕刻,像最高、最大的太和殿(金銮殿),屋檐上就足足有十只神兽。有些宫殿还会搭配文物做展览,值得一看,但想尽兴游览,最好要空出一整天的时间,因为故宫实在是太大太精采了!

另外我也推荐到故宫北门对面的景山公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登高拍到故宫全貌,那景色也就是清宫剧「延禧攻略」的片头,非常有气势。(营销部/小布)

什剎海

常听人说「老北京」,邻近皇城的什剎海极富韵味,正是老北京风貌保存最完整之处,这里有北京少见的斜街,贩卖特色古意物件,「银锭桥上观西山」更被誉为燕京小八景。你可以逛逛宋庆龄故居、恭王府,享用著名的炙子烤肉,湖边的荷花市场还有各色酒吧,宜古宜今,北京的「老」是经得起反刍的。

实游感想

什剎海景区有许多典型的胡同与四合院,不少建筑年代久远,更具有北京传统建筑特征,在地居民也承袭了老北京的淳朴热情,最让我心动的是漫步在什剎海里,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气息,临湖亦有柳树成荫,悠闲的走上一圈,嗅嗅潮间的气味,让自己静静融入此情此景。(总务部/Emily)

798 艺术区

稍有历史的国家,都致力于城市「活化」,北京自然也是如此。798 艺术区在五十年代是北京国营电子工业工厂,而「798」就是其代号。当年由苏联援建、东德设计,因此区中建筑有着浓浓 Bauhaus 风格。工厂废置后,因租金低廉吸引许多艺术家开设工作室,如今这里有许多贩卖特色物品的商家林立,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漫游周边更设置许多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壁画可品味一番。如果你以为北京只有老东西,那一定要到 798 瞧瞧。

实游感想

「798 艺术区十分适合拍照,即使不购物、不看展览,你也可以在这里随兴走走,漂亮的壁画墙面到处都有,来的这天也看到了许多网美、文青在艺术区里穿梭、摆拍。」(总公司/Jime 处长)

慕田峪长城

万里长城万里长!中国最有名、最具地位性的建筑--长城,历经秦、汉、明三代修筑而成,东起辽宁丹东虎山、西至嘉裕关,总长约 21196.18 公里,更横跨 15 个省份!北京段是最早开发旅游的长城,比起最多游客前往的八达岭,慕田峪长城显得更为清幽,加上明末戚继光将军在此守关,为本段经过多次加固及修缮,因而保存完好,即使得花一番功夫才能登上慕田峪长城,但长城的磅礡及险峻教人心醉!

实游感想

「这个时代高楼林立,而北京市放眼望去,大概就长城周遭比较少现代产物吧!当我爬到慕田峪的第二十号烽火台时,内心很是激动:原来古代辛苦保家卫国的战士们,看到的也是这片美景呀!」(新天地店/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