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的种籽

吉卜力动画刚在台湾流行起来时,我这一辈的孩子大约才小学吧?电视台每年暑假都要回放,从「龙猫」、「萤火虫之墓」、「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风之谷」到后来的「魔法公主」、「神隐少女」、「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艾莉缇」……全都家喻户晓,彼时日风强盛,但对这些动画的喜爱不仅仅是异国的恋慕,那是一座无论大人小孩都有其立足之地的奇幻王国。

「龙猫」里有段剧情我印象深刻,龙猫与小龙猫来到姊妹种橡实的园圃旁,像仪式般举着伞向下、伸展、向下、伸展……忽然,种籽就如魔豆般的发苗抽高,速度越来越快,最后长成参天森林,借着龙猫的陀螺、乘着风,她们飞坐上了树顶,在山间静夜里,无忧无虑。

如果灵感仅靠口耳相传,也许这些故事走不出日本,靠着一张张纸上精细的构图手稿,吉卜力的世界才能如龙猫手中的种籽,从奇思妙想中诞生。如今的我们已长大,若你还留恋,那么就去一趟(或两趟)「吉卜力动画手稿展」吧,感动不嫌多,这是吉卜力铁粉的衷心推荐。

吉卜力动画手稿展 STUDIO GHIBLI LAYOUT DESIGNS

三十三个作品,包含1400件真迹手稿「构图」!大师逗趣的备注与传承、从平面到立体的魔法、工作室运作流程……最初的创作灵感,全都在此次展览中。

 展出地点 

中正纪念堂一展厅

 推荐族群 

吉卜力忠实粉丝、对动画制作流程感兴趣的民众

 观展必做 

● 租借导览机($130)

内含详细中文解说,帮助你深入理解作品背后的概念与理念

● 展览内含两个拍照点,还可欣赏到日本上映时预告,不可错过

● 「神隐少女」是本次展出最多的作品,共有四百多张构图手稿散布于空间中,非常壮观

 最佳观展时间 

展品不少、空间却不大,想仔细欣赏尽量平日前往

延伸推荐|梦与疯狂的王国

纪录片—2013

如果着迷于宫崎骏笔下一切,好奇吉卜力里的工作关系,那么这部首次以吉卜力工作室为题材的纪录片你就不能错过,片中穿插宫崎骏、高畑勋与监制铃木敏夫间的相知相惜、趣事和秘闻、亦师亦友的合作眉角……终至建构起影响数代人的梦想之国。

梦,总是略带疯狂的,如果不疯,又怎么能日夜投身于创作的苦行之中、从未停过脚步?而大众对吉卜力的爱也是疯狂的吧?!数不清有多少次想走进那万千故事的画面之中,当一回找到自己名字的少女,或骑着扫帚在飞的女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