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兒童藝術節

引领期盼的夏季盛事「2017台北儿童艺术节」即将登场!

今年再度以多元丰富的展演节目,引领孩子们进入「想像超越想像」的艺术世界。除了可以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的表演,儿童艺术节也鼓励孩子们以不同面向参与艺术活动,或用眼看、或动手碰,寻找与世界互动的N种方式。

孩子们会的其实比我们想像的多。他们懂得独立思考,有独特的品味和理解能力。他们观看一样事物或一场演出后,多半也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孩子的想法总是最直接的。也因此台北儿童艺术节策画节目活动时,总是坚持将那最特别、最具艺术性的节目呈现观众眼前,不论大朋友或小朋友,他们自然会找到与自身呼应的内涵。

今年台北儿童艺术节策展主题「Beyond Boundaries─想像超越想像」,多元丰富的展演节目,希望带大家冲破既有的框架、向外扩展。从米罗画作中鲜艳色彩衍伸出的舞蹈作品《灿烂宇宙》、结合影戏与真人演出的《露拉,出走中》、杂技与音乐演奏的双人马戏《飞天钢琴》、紧张刺激的偶戏殊死战《疯狂美容院》、重新定义日常物件的《卢西欧》、互动多媒体剧场《劲量制造机》。儿艺节同时超越地缘,加入过去较少呈现的非洲音乐与文化《快乐农庄》。议题也延伸到环保《开始,在一切结束之后》、家庭教育《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宝藏》等等,触动每个人的思考神经。而广受欢迎的跨国合制作品《拇指小英雄》,由义大利最前卫的当代剧团与导演所创作,跨越儿童戏剧与一般戏剧的分野,制作出大人小孩都能够深思、沉浸的作品。

今夏,与孩子们心中的小怪相见欢
7月1日至8月6日,台北儿童艺术节推出互动装置展《大惊‧小怪》,将于剥皮寮历史街区免费展出。有别于一般展览,《大惊‧小怪》需要参观者手脚并用,运用全方位感知体验各种装置;展区内也包含一场视觉与思考的飨宴,翻新我们看待生活日常的目光。走进剥皮寮历史街区,抬头一望,一条贯穿室内外的巨大「浴缸」怪兽将让你大吃一惊。这条可以骑乘、攀爬,带你穿梭展间的装置怪兽,不但邀请你靠近它,甚至邀请你进到它的肚子里,听听它内部唧哩嘎啦的各式声响。当你一转身,眼光迅速从天空转向地板,各种「小怪」即自由蹦跳,旋转而出;它们其实是以机械与零件组合而成的小家伙,奇形怪状,就像是花枝招展等不及跟你见面的谐星们。

由行动派艺术家「建筑繁殖场」与视觉艺术家「元素集合」规划的「漂流浴场」,环绕整座剥皮寮,延伸穿过多个展间。现场陈列有体积不一的装置,艺术家鼓励参观的大小朋友务必动手动脚,翻玩所有展品。不仅希望小朋友享受游戏的过程,也让大朋友重温童年拆解物品零件时的好奇心。

离开浴场走进下一道门,随即带大家踏上「惑星球」。台湾报导摄影先锋:王信,集结近年来的视觉作品,在展间中建构了一个神奇异世界,邀请观者睁大眼睛、解开想像的边界,重新探勘最日常不过、却又不平凡的生活周边。早期王信的纪录视野专注于台湾各个角落,近期,她则将注意力聚焦于平日出门的沿途经过,用不同视角去欣赏与观察,结合影像后制处理,创造出奇幻惊艳的影像。她挖掘出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另一世界,引领参观者来到似曾相似的世界。熟悉的树木、纹理、形状,都换了一张陌生的脸孔。

今年的剥皮寮,集结了艺术家团队的创作与引导,带给市民一系列能拆能解、手脑并用的互动体验,不但要与孩子们脑力激荡,激发思考的火花,更要释放心中自由爱冒险的「小怪」。除了免费展览外,2017台北儿童艺术节还有许多精彩表演节目。法国、西班牙、丹麦、英国、比利时、奥地利、辛巴威、美国与台湾等地艺术家齐聚一堂,超过百场的活动,将成为台北市最为耀眼的亲子艺术盛宴。

www.taipeicaf.org
02-2528-9580 #191 –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