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滋養

春日滋養 / 身心隨著時令走

春天令萬物復甦,喚醒沉睡的時刻,正是生長、養護、療癒的最佳時刻。春天該吃些什麼、用些什麼?一切都充滿巧妙的玄機。現在我們就以各種角度,找出身心及髮膚的春日療癒對策。

陳峙嘉院長
雅丰唯心中醫

身兼藥師及中醫師雙重資格

不僅是各大節目健康講座固定嘉賓

更希望推動「食療」成為生活理念

著有多本書籍,更在網路平台推出相關影片

以風趣形象傳遞漢方智慧、為身心解惑

春是調氣好時節

春天一到,你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嗎?到底是因為氣候的緣故、還是更微妙的環境影響呢?陳醫師有這樣的解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界不變的定律。所謂的『春生』就是你的氣必須從身體底層慢慢生發出來,就像植物萌芽一樣,才會生機旺盛。」

春天屬「肝」,肝就像將軍一樣,將軍指揮得越好,身體機能發展得越好。所以一入春首重調肝,主要是讓肝氣順暢運行、疏通,如此五臟六腑的運作機能才會協調,除此之外肝主情志,也就是情緒,所以一到此時許多人憂鬱、失眠的狀況便開始發作,再加上春天多變化的氣候容易誘發氣喘、過敏,如果肝氣疏通的好,就能降低這些狀況。

想要養肝,除了日常保養外,從最簡單的飲食起居就能做到。由於肝於五行中屬木,代表了甘苦酸辛鹹中的「酸味」,因此可以選擇多吃偏酸的食物,不僅開胃,也能發揮它「帶路」的作用,幫助更多營養物質進入肝中。像是帶酸味的水果,或烏梅、五味子等等,另外,玫瑰花茶也是舒肝氣又方便的好選擇。

陳醫師也建議天氣好就多出去走走,放鬆心情。盡量在十一點前入睡,讓肝經、膽經都能充份修補機能。我們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如果能在春天就調整好自己的狀態,相信一整年身心都會暢旺哦。

冬轉春,肌膚保養要注意

來到春季,天氣逐漸轉暖中,照理說比起一直刺骨的寒冷影響,肌膚現在的狀況會比較舒適、愉快;然而,躲在「換季」後的隱憂正蠢蠢欲動……

黃靜雯副院長
雅丰美膚診所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擁有多年肌膚專科經驗

總是耐心、溫暖地傾聽患者煩惱

針對各種令人不快的肌膚問題

也能尋求最佳的解決之道

過敏缺水進攻中

關於換季過敏,本身肌膚也很敏感的黃靜雯醫師很有心得:「因為大環境的污染變多,彩妝品的使用加上瘋狂卸妝,以及工作壓力的繁雜……這些原因都會降低肌膚的屏障功能,導致肌膚耐受性下降。也就是說,也許以前的你不太會過敏,但因為環境長期影響的關係,過敏機率也隨著逐漸升高。」

除了惱人的過敏以外,由於氣候所導致的油水不平衡也開始猖狂,黃醫師的許多患者時常在此時爆發脂漏性皮膚炎,頭癢到睡不著,因此她也特別建議:「如果沒有好的睡眠品質,頭皮搔癢、紅腫狀況就會越來越嚴重,這時建議一定要看皮膚科醫師進行治療,千萬不要越拖越糟糕。」

如果偶爾搔癢,那麼有些幫助鎮定、舒緩的髮品不妨試試。黃醫師也叮囑大家一定要早點睡,不要吃太過油、鹹及甜的飲食,就能讓換季的不舒服減緩。

分區保養新概念

解決了敏感,換季保濕該注意什麼呢?黃醫師澄清某些迷思:「現代人的膚況大部份是混合型,除此之外很多人只要臉出油,就將自己歸類在油性膚況,不斷去角質希望將油去除;久了才發現,能夠保濕的『油脂』回不來了。」

無論是什麼膚質、什麼季節,油水平衡最重要!因此黃醫師推薦「分區保養」的概念:「就算是油性膚質,『油點』通常也都集中在T字及額頭部位,兩頰仍然有乾燥的可能,所以我建議分區保養--全臉擦完化妝水和精華液後,再將乳液或凝霜類產品點在頰骨、眼周等這些容易產生細紋的地方。」

如果特別感覺肌膚水份降低,也可以選擇本身熟悉、不致敏的化妝水,進行五分鐘濕敷,黃醫師表示水份很快就會被肌膚吸收,敷太久是沒有必要的。如果掌握以上原則,相信換季兩大狀況就可以減輕許多哦。

春風吻上髮絲

經過陳醫師以及黃醫師分享關於身心、肌膚的春日療癒對策,我們也該正視受到寒風吹拂,而造成的髮絲乾澀問題。

氣候、作息型「缺水」

為什麼冬天容易頭髮毛燥?除了前面提到受天氣影響,令髮絲水份逐漸流失卻不自知,還有因為冷,我們習慣將頭髮塞進圍巾、或外套的毛領裡,如此一來一往的磨擦後,髮絲表面就容易形成惱人的「靜電狀態」。又因為天冷容易洗太熱的水,久而久之頭肌及頭髮的油脂屏障,就會開始慢慢流失。

透過使用油、霜等護髮類商品,雖然可以瞬間補救失水狀態、效果卻也短暫;不如採用持續型的方式,從根本提升保水力,長久維持髮絲滑順不毛燥!

植物系療癒力

春生之時,萬物萌芽之機,如果能夠汲取大地的能量,髮絲療癒的效果就可以更深層、有效。運用十一種天然配方所打造的「植萃養髮」,其中的「黃柏」及「胭脂」能令受損、毛燥、自然捲髮絲擁有美妙的水潤感。

自日本而來的「植萃養髮」,源於大地原生植物所萃取的成分,是世面上極為少見的100%植物系養護療程,如果想讓髮絲保水又健康,除了定期體驗植萃的魅力,平常也可搭配無油類的修護噴霧,不僅能修護又能令髮絲微香,隨時隨地Keep水潤感!

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采實文化)

陳峙嘉醫師最新著作,除了針對前一本《日日湯療》補強,更為體質判斷等詳盡解說。東方人愛喝湯,但中藥或藥膳一般人接受度低、很多中藥也不好入口,陳醫師發現將煮過藥材的水作為湯底,不但具有藥性,又能引出食材的鮮美,因此本書共介紹二十一道湯品,另加上飲品、溫沙拉等食譜,更從「熬夜會爆肝?!」等破除迷思,更澄清不實謠言與無效做法。

莓瑰奇肌臉部保養系列

經典護髮療程「時光奇蹟」,首度推出跨界聯名保養系列。全品項Made in Japan,以日本高規格ISO認證研發、原裝進口,選擇可食用的佐姬玫瑰、大馬士革玫瑰、藍莓及覆盆莓精萃為主成分,黃醫師試用後表示此系列保水不黏膩,舒適度也不錯,適合輕熟齡族群在換季或平日保養時使用。

伊聖詩洋甘菊修護噴霧 125ml

這瓶噴霧帶有洋甘菊與雪松的配方不僅可以修護受損的秀髮,更具有天然的防護效果,避免紫外線、熱風吹整時的傷害,更能紓解壓力、強化頭髮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