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日藝術 | 邱君婷

「當現實比我們預期的還要脆弱,童年記憶便成為一座山谷隱匿卻隨時敞開。那是第一座山谷,我在其中來回走動,像穿著過大的洋裝似的挺著身子,時而墊腳時而俯身地搜集山壁上零散易解的想像碎屑,我花好幾天做重複的事,並試圖把包覆羊水的薄膜縫補起來,好記起自己如何吸進第一口氣,如何在最初的恩典中得到信仰的力量。」在邱君婷虔誠的信仰當中,有一片屬於日夢的遼闊園地,她帶著我們走過翠綠柔軟的草地,沿著潺潺細流的溪川,望向雲彩飄過的山巒,在陽光的溫潤裡享受生命所帶來的禮物。這是一個溫柔的夢鄉,汪洋海中的彩魚群游、飛躍天際的小馬、滋養動物們的牛奶湖……即使有些是即將逝去的,都能在這園地當中獲得庇護,終得平靜、淡化哀傷直至回歸於大地。

邱君婷以壓克力彩畫於透明壓克力板上,作品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像是畫面中動物舞動的快樂波、像是正身處在陽光的浸潤裡、像是溪水流動的光澤,然而到了夜晚再看畫面,會發現色調趨近飽和,像是大地的一切都靜了下來,流淌著夜晚的靜謐──是隨著光線變化、會呼吸的作品。

邱君婷的畫面不論在群聚中、在自我裡,都能有一股溫柔的守護力量,繽紛的色調裡、環繞的構圖當中,有著圓滿的概念,像是恩典中有雙隱形的臂彎,以愛包覆著這個被創造出來的日夢園地,再以園地守護所愛,用真摯的心意將這分念想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