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贊助】勵馨基金會 雅丰助養小腳ㄚ計畫

2017年陪小腳ㄚ走下去公益桌曆 熱烈販售中 

單筆捐款600元,或每月捐款300元,勵馨致贈捐款感謝禮「2017年小腳ㄚ桌曆」一本,捐款所得將全數使用於小腳ㄚ的奶粉、尿布、托育、醫療等費用;以及選擇留養、為自己人生負責的青少年父母,協助他們有能力照顧小腳ㄚ,或繼續升學,提升就業力及經濟能力。

點閱網址瞭解更多:http://goo.gl/fXqAol


勵馨基金會至今已協助超過500位小腳ㄚ找到愛的家。

而每月健保、醫療費、托育費等龐大的支出全仰賴勵馨全額負擔。

每位小腳ㄚ平均需要四個月以上的媒合等待期,若小腳ㄚ生病了,安置在勵馨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這是一場 愛的接力
當出養父母無力扶養小孩
把孩子交給勵馨基金會
尋求愛ㄊㄚ,接納ㄊㄚ的另一個家時
愛的故事就開始接力…

小腳ㄚ助養人募集中

勵馨服務0-3歲的小腳ㄚ,為他們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同時,勵馨也陪伴青少年父母面對照顧幼兒的無助與壓力,提供托育、經濟與生活支援之整合性協助。去年(2015)勵馨一共服務87名小腳ㄚ以及406位青少年父母,嬰幼兒的照顧方面需要外界更多的關注與支持,舉凡保母托育費、健保醫療費、奶粉、尿布等嬰幼兒物資與開銷,皆由勵馨自籌經費並對外募集物資。勵馨期盼召募更多助養人,累積更多的愛心能量,幫助小腳ㄚ能夠受到更完善的照顧、健康成長。

雅丰三院所自105年07月起,以每月5000元助養5位可愛的小腳ㄚ寶貝, 願以棉薄之力善盡社會責任。


105年07月-星星

星星7月剛過2歲生日,3個月前她剛到勵馨,那時候的她不會開口說話、與人的互動和回應不多,才過了三個月,星星語言發展遲緩和人際互動已經有很明顯的進步,星星生日那天,她揮手並開口跟外婆說「再見」,這個簡單的話,卻是我們第一次聽到。

星星的媽媽在16歲懷孕,生下星星並休學一年才復學念夜間部,這一年多的時間,星星的媽媽從全天照顧,到復學後白天照顧晚上上課,和工作的外婆一起很努力的照顧星星。

然而,孩子的成長不僅僅只有提供溫飽而已,星星在成長的過程需要刺激與互動,照顧者需要花費的心思也要更多,但是像星星媽媽這樣年紀的少女,這麼早就要承擔母職角色實在不容易,最終,家庭經濟、教養問題等無法改善,星星的成長不能等,星星的媽媽和外婆不想耽誤她,考慮很久才決定讓星星來勵馨等待被收養,希望未來能夠在一個比他們更好的家庭成長,這是孩子的媽媽和外婆最心痛的決定。

105.10-星星

星星透過早療評估後,已經開始定期每周到醫院做語言治療,為了讓星星有更多的刺激,滿兩歲的她,白天也開始到幼兒園上課,增加星星更多的社交互動以及語言刺激。

星星的媽媽和外婆定期來勵馨看她,一開始星星依舊不開口說話,直到要結束離開遊戲室的時候,星星才開口表達要人幫忙他穿鞋子,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星星沒有吵著要帶玩具回家,也知道要收拾玩具再離開,很明顯的星星上了幼兒園後有學習到更多的規範,星星似乎也學習到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以及和平相處,咬人或是發脾氣的狀況已經少很多。

目前還需要等待醫院完成的早療評估報告,以及釐清星星的生父對於出養的想法,我們會好好照顧星星,並且讓星星定期接受早療,期待星星的發展能夠慢慢跟上年紀,出養也能夠順利。

106.01-星星

星星現在每個禮拜三做語言和職能治療,現在他已經適應早療,也能夠配合治療師,生活上的語言詞彙增加,用語言表達也變多,所以有很大的進步。此外,星星現在面對保母要暫時出門,或是行為規範時,大部分都可以配合,如果是星星不喜歡做的事情,保母提前預告,星星也極少再用激烈的情緒表達。

保母在周末,都會帶星星去參加教會活動,保母說星星以前都是不太理會在場的大人,即使有人與星星講話互動,星星都沒有回應或是不理會而離開,只是單純穿梭在大人之間。不過近幾個月,星星到教會時,當有大人跟星星講話,星星會有回應,也會與大人們對話,雖然語言表達上還不清楚,但是星星與人互動的情形明顯增加。

星星的媽媽和外婆每個月都會來勵馨看她。外婆總是帶著布丁和蛋糕,當星星來的時候,一口一口餵星星吃,外婆用甜點餵食來表達對星星的愛。星星的媽媽則是星星的大玩伴,當媽媽與星星在遊戲室玩玩具時,原本還在熟悉環境,還不太開口星星,因為媽媽跟星星玩扮家家酒、玩積木、玩球,星星開始大笑,展露笑容,然後也開始有對話,變得很活潑。

12月份星星配對到一對養父母,接下來只要媽媽和外婆同意,星星就會開始跟養父母見面接觸,養父母目前初步知道星星發展遲緩的狀況,但是很願意有機會可以收養星星,期待星星接下來的每一步都順利,也希望早療課程與日常生活的刺激,讓星星的發展能夠越來越進步!


106.01.13-雙子星

雙子星目前7個多月大,是雙胞胎中的哥哥。雙子星的原生家庭為生母單親扶養,在雙子星之前已經有一個1歲半的哥哥,此次生母意外懷孕,生下了雙子星及弟弟雙胞胎兄弟,讓本來經濟狀況就不寬裕的一家,生活狀況變得更加困頓…。

生母在過程中,為了要將雙子星及弟弟都留下來照顧,想了很多辦法也做了許多的努力,但遺憾的是,雙子星出生時雙耳聽力檢查皆是不通過,這段時間不斷的帶著雙子星至醫院回診、做檢查,這一陣子被醫生診斷確診為雙耳中重度聽力受損。這個消息令生母傷痛不已又感到自責與歉疚,照顧聽障兒童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花時間專一陪伴,也需要花費許多金錢,對於生母來說想為雙子星做的有很多很多,但現實卻讓生母明白自己能給的有限,放手才能夠讓星星去更好的家庭,受到更好的照顧。

目前雙子星已經預備要裝助聽器,開始接受聽覺語言訓練的治療,這將是一條既辛苦又漫長的療育之路,但在找到真心接納雙子星的養父母之前,勵馨的社工與保母阿姨們都會竭盡心力的陪伴雙子星度過每一個難關,幫助雙子星可以聽見這世界更多的聲音。


106.01.13-小隆

小隆現在是個8個多月大的孩子,生母當時意外懷孕,工作忙碌和經濟狀況不允許的情況之下,生母懷孕期間未有任何產檢,小隆是生母在家自行生產之後再送到醫院,也因為小隆出生體重過輕有些早產狀況,醫生擔心小隆是在家生產會有感染的狀況,出生之後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觀察。生母曾經試過想要努力把小隆留在身邊,然而生母從小就需打工來養活自己,與家人很少連絡的情況之下,獨自撫養小隆有很多生活現實的考量,生母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掙扎和拉扯,即使捨不得,考慮到想要給小隆更好更穩定的生活環境,不要跟著生母一起吃苦,只好忍痛決定出養。

小隆當時出生體重偏輕,不過在經過保母的細心照顧之下,現在體重和發展狀況都已經符合發展階段,平常是個活潑和愛笑的孩子,保母全家人都將小隆當作是自己家的小孩一樣的呵護,還特地為小隆手工製作嬰兒床,隨著小隆逐漸長大,身體的狀況也越來越穩定,小隆找家的路上,社工阿姨會繼續努力,希望小隆能夠早日遇到真心接納且愛他的收養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