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羲醫師】美胸大作戰 為理想胸型尋找MATCH植體

2015年10月,台灣通過引進水滴型果凍矽膠,儘管目前水滴型隆乳案例尚未如其他果凍矽膠植體來得多,仍受到隆乳需求者的高度關注,究竟新型植體能否達成台灣消費者的美胸需求,打造理想胸型,有請整形外科林孟羲醫師來解答!

隆乳手術植體比一比

林孟羲醫師指出,目前坊間隆乳手術較常使用的植體包括平滑面圓盤果凍矽膠及蜜桃絨(粗糙面)圓盤矽膠,其差異與優勢在於:

平滑面圓盤果凍矽膠

平滑面矽膠植入後仍可轉動、滑動,柔軟度較佳,適合喜好胸部能夠跳動、觸感自然的需求者,無論胖、瘦,幾乎所有胸型均適用,然其手術時需剝動的空間較大,且抗莢膜能力較差,術後必須按摩。

蜜桃絨圓盤果凍矽膠

表面有絨毛面,植入後附著力較好,術後胸型較挺、尖,不會隨意滑動,即使在不按摩的狀況下,植體稍微旋轉也不會造成胸型變形,適合畏懼術後按摩、具莢膜體質或住國外無法配合按摩者。

引發歐美熱潮 水滴型新式植體

平滑面圓盤矽膠直立時,上方易出現皺褶,雖可運用雙面複合式隆乳以胸大肌覆蓋,然針對肌肉很薄、過瘦、爆瘦或減肥的女性需求者,仍難避免出現水波紋。

而已在歐美廣受歡迎、甫引進台灣的水滴型果凍矽膠即為克服此一問題,所推出上方外型平順的一款矽膠,其外型不對稱,直立時呈水滴型,上方扁平,下方重、圓、大,若其旋轉,胸型就會變得不好看,因而表面設計為粗糙面,使其不易滑動;可由腋下、乳暈、乳下緣做切口,由通道將水滴型矽膠植入,由於其不可旋轉,手術剝出的空間需剛剛好;以手術切口處而言,乳下緣、乳暈較易擺正,呈現自然的水滴狀,而若經由腋下較不好調整,而距離太遠、推動時會留下V型軌道的肚臍則完全不適合。

由理想、喜好胸型決定適合植體

猶如人體本身胸型的水滴型果凍矽膠,是否正是打造完美胸型的因應之道?林孟羲醫師認為並非如此;他分析,水滴型隆乳擁有手術成效漂亮、挺,術後較不易腫脹、抗莢膜效果較好,恢復期較短(約1個月左右)、術後不須按摩等優勢,但其犧牲滑動感,且較不適用講究空間剝得很開、擠出乳溝的雙面複合式隆乳,對於多數偏好能夠自然跳動、有乳溝的東方需求者未必人人合適,且東方人手術疤痕較為明顯,也不一定能接受由胸下緣置入的水滴型矽膠;而在身形方面,纖瘦、A罩杯的女性,採用水滴型隆乳的效果會比其他型號的義乳好;消費者仍須就自身條件、喜好,透過專業醫師建議,選擇符合自我需求的植體,打造出理想中的完美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