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第五屆長庚美容外科研討會


月初連續開了整整六天的會,真的有點累,直到現在才有空稍微整理一下。首先是10/2~10/4第五屆長庚美容外科研討會,這次邀請了許多國外醫師演講及示範手術,主題是臉部年輕化,主軸包括削骨及拉皮。


第一天下午削骨示範手術以及演講的時段是由我擔任座長主持,看到一些有趣的手術方式,例如在局部麻醉下作削骨等;另外還有一些技術上的變化,我則認為適用性不高。倒是大家都有共識不要削過頭,這個平常我看診時就會一直強調,因為削過頭以後真的很難挽救。

第二天以後主要是談拉皮,而最最重量級的節目就是Dr. Bryan C Mendelson 詳細介紹顏面深部韌帶等精細構造,以及如何針對這些構造的退化調整而達到自然的拉皮效果。當然長庚的魏福全院士、陳昱瑞主委也都分享了他們多年的經驗及心得。看過不少拉皮後緊繃、不自然的問題,心得是與其說拉得越緊越好,更重要的是保留自然的神韻,這一點趙文琪醫師的演講也有提到。至於如何達到這樣的效果,只有深入研究皮膚、肌肉、脂肪、骨骼隨著年紀增加而產生的細微變化,並個別針對鬆弛、移位、萎縮的構造做出不同的處置,才有可能達到吧!

如何將拉皮、顏面骨塑形、補自體脂肪或玻尿酸、雷射、電波拉皮、肉毒桿菌素注射……等各項治療巧妙結合,才會是正確的方向;不過要找到什麼都精通的醫師也不是那麼簡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