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交流】三軍總醫院矯正牙科演講及經驗交流

三軍總醫院矯正牙科演講及經驗交流/陳怡傑醫師

前不久很榮幸接受三軍總醫院牙科部兒童暨齒顎矯正科李中興主任的邀請,連續一個月每週四早上與矯正醫師們分享正顎手術的經驗與心得。

三軍總醫院是台灣最早開始發展正顎手術的醫院,然而擔任手術的科別是口腔外科。相較之下長庚醫院顱顏中心雖然起步稍晚,但發展迅速,至今已累積六千例以上的經驗。因為長庚醫院的正顎手術是由整形外科醫師執刀,與口腔外科醫師在觀念及做法上不盡相同,這也是許多矯正醫師感到好奇的地方。 因此這四週的主題安排,第一週由我介紹了長庚醫院正顎手術的技術及觀念;第二週則是邀起到三總口腔外科施嘉霖醫師介紹手術設計;第三週是論文研讀,由我提供長庚醫院齒顎矯正科發表的近十篇關於手術優先的治療方式;第四週則是案例討論。


四週的交流過程中大家討論非常熱烈;相信所有參與的矯正醫師都對整外醫師的作法與特色留下深刻印象,而我從矯正醫師們的意見及提問中也獲得不少知識與啟發。畢竟正顎手術的施行需要兩種專業之間的密切合作,對彼此的瞭解愈深,合作的默契就越佳。而醫療模式會不斷隨著經驗的累積、技術的純熟、手術器械的創新、診斷工具的進步,以及患者期待的提升而持續進步。比起十年甚至五年前,今天的正顎手術作法仍不斷在演進,相信以後正顎治療的結果、安全性、滿意度…..等都會較今天再更大幅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