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動】第一次把愛傳出去 南投東埔義診活動記錄

雅丰於6月21日展開了第一次的義診服務,地點是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的山地部落,正好碰上蓮花颱風往台灣逼近的警戒時期,懷著忐忑的心,醫師們最後還是決定上山,不能辜負了村民們的期待。

為了避開坍方的的路段,經過漫長的車程,在微雨中抵達了東埔村的東光教會,我們忙著布置的時候,早起的村民們已經在教會門口探頭,等著掛號了,在眾人分工下,義診團終於正式開始看診!

這次的義診集合了外科、內科、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多個科別,除了雅丰的醫師群,也號召了長庚等其他熱心的醫師們來協助。東埔村民們常見的疾病問題多半是痛風、高血壓等與飲食相關的問題,也有很多因勞動工作衍生的背痛、肌肉拉傷等後遺症,雖然有著大大小小的病痛,但是也許是原住民樂觀的天性,現場不見大醫院中候診病患的愁眉苦臉,大家一邊向醫師用帶著腔調的國語敘述著不適,一邊和其他候診的村民互開玩笑說對方的身體有多差;小朋友奔跑玩耍然後輪著檢查牙齒和視力,就像個部落聚會似的歡樂熱鬧。

東埔國小校長馬彼得先生還帶來一位因車禍而需要進行多項重建手術的小女孩,頭頂缺了部分頭骨,受傷的頭皮也因此禿了一大塊、耳朵骨幾乎所剩無幾、手臂滿是不平的疤痕、手指關節嚴重變形,讓現場的醫師和工作人員看了好心疼,馬校長提及有位好心的台商願意贊助醫療費幫助小女孩,醫師瞭解狀況後也立即聯絡能協助的管道,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目前小女孩預計6月至台北進行重建手術。

這次服務了近一百位的村民,也感受到村民們的熱情與好客,雖然付出了時間、體力和醫療的資源,但是在這次義診中,我們卻是覺得收獲滿滿!更欣喜我們能為需要協助的人盡上一份力,這只是雅丰義診的首發團,我們會將這份熱情與愛,持續不斷的傳出去。